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承办全国原子核结构与中高能重离子碰撞交叉学科理论讲习班(图)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1-07-13

  7月10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我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原子核结构与中高能重离子碰撞交叉学科理论讲习班在我校顺利开班。我校副校长李庆峰教授与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北京大学叶沿林教授、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一同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30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所的122名研究生和青年核物理学者参加了本次讲习班。我校理学院王建松教授担任承办方负责人。

  开班仪式上,李庆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湖州的人文历史、学校的发展史以及物理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并预祝本次讲习班取得圆满成功。马余刚对我校承办本次讲习班表示感谢,对学员在湖州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学员认真学习、踏实工作,在讲习班学习过程中取得更多收获。

  本期讲习班为期15天,将系统性讲授当前原子核结构和中高能重离子碰撞及二者的交叉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具体涵盖原子核结构和低能核反应、核天体物理、中高能重离子碰撞、原子核结构与中高能重离子碰撞的交叉研究等。讲习班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42名核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其中国家杰青15名、优青5名。

  据悉,此次讲习班是我校物理学学科承办的第二次全国性核物理研究暑假讲习班。2017年我校首次承办了华东地区原子核理论讲习班。理论物理前沿暑期讲习班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专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为理论物理青年学者开设系列课程,系统训练基础理论和深入了解学科前沿。在“粒子、核、场和宇宙学”、“凝聚态和统计物理”和“生物、材料、信息交叉”等领域中,每个讲习班需要确定具体的主题方向。


通讯员:朱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