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师者说】曹永峰:传道授业秉初心 服务社会促发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9-05

  曹永峰,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人选、湖州市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育领军人才。兼任湖州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咨询研究员,湖州市社科理论专家库成员,湖州市人大农委智库专家。

以研促教,立三尺讲台

  “学习、积累、坚持、认真做事”是曹永峰老师一以贯之的理念。在他看来,上班和下班的界限并非津渭分明,坚持阅读、思考,为教学科研积累素材,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正如他告诫学生那样,“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时代,学习对于个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谈及教书育人理念,曹老师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和湖州师范学院校训“明体达用”对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期望学生们能够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志向、有用、有为”的“六有”人才。在教学过程中,曹老师组建教学团队,运用互联网技术,参与教学改革创新,主持了6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获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1项。他积极参与专业建设,与同事们一起,把年轻的财务管理专业打造成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培育项目。在育人环节,他努力培养“六有”人才,勉励学生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今,他的学生有的已经成为企业骨干,有的成为地方小有名气的律师,有的站上了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曹老师认为教学与科研之间是密切联系的。他表示,大学的教学离不开科研的支持,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科研项目的开展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同时,课堂教学的开展为科研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动力与源泉。曹老师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作为子项目负责人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课题1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市厅级科研奖5项。主编的《资本运营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数量迄今已经超过25000册,被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高校选作教材,得到广泛认可。

心系社会,促地方发展

  近年来,由于工作的需要和岗位的调整,曹老师在原来的世界经济教学科研领域之外,增加了农林经济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以及新型智库建设的任务。这些全新的领域,对于他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他牢记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从零做起,脚踏实地搞调研,努力把论文写在田野里。在他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先后撰写完成了数份《湖州市“三农”发展报告》,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多篇调研报告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所提出的一些对策、建议得到了湖州市市委市政府的采纳。

  在教学科研育人的道路上,曹永峰老师不辍学习,深入把握科研和教学之间的紧密联系,坚持身为人师的根本之道,努力做学生学习和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心系社会,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

  学生记者:陈垂劼、杨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