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教授做客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直播间作专家点评(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0-15

  2021年10月14日,我校教授、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做客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直播间对辛丑(2021)年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作专家点评。这是我校首次有教师做客央视作专家点评。

  辛丑(2021)年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首次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于2021年10月14日在丽水市缙云县黄帝祠宇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身披黄色绶带,满怀虔敬之心,共同礼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据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活动始于东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1998年,缙云县重建了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

  李学功,历史学教授,湖州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历史教学研究会会长,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长三角旅游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浙江东海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究所所长。从事先秦史、思想文化史和民国史研究。学术观点被《新华文摘》《先秦史研究动态》《中国史研究动态》《历史教学问题》《民国档案》《中国出版》暨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经济史》等刊物摘登、转载或评介。发表出版《世纪回眸:井田制问题再认识》《三代社会形态》《南浔现象——晚清民国江南市镇变迁研究》《被改变的思考》《历史研究的江南视野》《先秦史探研》《战国制度史》等论著40余种。最新代表作为十卷本《战国史》(主编)。

  相关链接:https://tv.cctv.com/live/cctv4/index.shtml?spm=C28340.P0zGSkJyGWSf.S03996.199&stime=1634175900&etime=1634179550&type=lbacks

记者:孙国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