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举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开馆仪式(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0-26

  时值秋蚕收茧季节,10月26日中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开馆仪式在我校东校区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党委副书记陈永华、丁敢真,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杜宁出席,校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专家、蚕丝绸社团成员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杜宁主持。

  仪式在蚕花艺术团演奏乐曲《蚕桑舞》和校丝绸文化旗袍大使走秀表演《丝韵江南》中拉开帷幕。

  仪式上,金佩华和陈永华共同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揭幕。

  金佩华为基地校外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丁敢真为校首届丝绸文化系列大赛获奖者颁奖。杜宁、校团委书记管雪娇、基地专家余连祥为大家归绣汉服刺绣社、蚕花艺术团、丝绸旗袍礼仪队、丝路蚕花社、蚕花研学社5个蚕丝绸社团颁发证书。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展示馆。

  据悉,我校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于2020年9月获批,是106个基地中唯一一个蚕丝绸文化方面的综合性基地,致力于蚕丝绸文化的抢救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创新、交流传播。此次开馆的基地展示馆从去年开始规划建设,建成面积260平米,以祈神宜蚕、植桑养蚕、缫丝织绸、多元利用四个篇章展示蚕丝绸生产的过程和其中的技艺、民俗、文化。目前,馆内共有图片和实物展品千余件。展示馆里展出的黄金茧,均由我校春(秋)蚕工作坊饲养出来的。南浔辑里村辑里湖丝博物馆王一士先生专门为此次开馆提供了辑里湖丝19世纪以来在国际博览会上获得的5枚标志性奖牌予以展出。

  文字记者:周泽人 王文可  摄影:孙国宾、祝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