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校“十大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培育创建(5):“红色典藏”——传承革命精神 促进专业成才(图)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1-29

  人文学院中文系学生党支部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为目标,运用“红色文化+党建”,根据学生党员自身兴趣和专业特长,将红色革命文化贯穿于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实践活动、党校培训班等载体中,特色化开展“红色典藏”品牌活动——“红色人物”寻访、“红色地图”绘制、“红色视频”拍摄、“红色故事”宣讲、“红色经典”诵读,实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实效化、广泛化,着力培养思想政治合格、理想信念坚定、党性修养优良、专业技能扎实的大学生党员。近年来,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红色典藏”党建特色品牌也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

“红色经典”引领,创新活动形式

  思想引领和专业提升并重。将每月第一周的周三作为固定活动日,以思想引领和专业提升的相互促进为设计思路,设计“读”“讲”“评”三位一体的“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含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规定动作为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等内容,自选动作包括“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宣讲、现场互动评议等内容,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每期活动邀请党建专家、演讲与礼仪等方向的专家教授,进行诵读示范、点评讲解、技巧讲授、党性分析,努力实现党性教育与专业成才的有机结合,实现学生党支部与教工党支部的协同共建。截至目前,活动已经举办21期,参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达800余人次。2017年“诵读经典”主题党日活动成功入选《湖州市支部主题党日百例》;2018年“诵读经典”主题党日活动获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意大赛”三等奖。

“红色文化”浸润,注重教育实效

  “红色人物”寻访——采访系列榜样人物。支部联合市老干部局开展“红色人物”寻访活动,对湖州市仍健在的34名解放战争老兵进行抢救性采访,通过拍摄、面对面采访等方式收录他们在革命岁月里的一批珍贵史料,汇编出版《红色典藏》书册。2020年,采访了疫情期间身边涌现的抗“疫”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红色人物”46位,在脱贫攻坚战中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76位,形成了《红色人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英雄》《红色人物—脱贫攻坚战中冲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成果集2册,人物寻访活动被中视网、共产党员网等媒体报道100余次。“红色地图”绘制——寻访家乡红色革命文化场馆。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实地考察家乡红色地标。该项目从湖州市出发,绘制了26处主要红色地标,形成“湖州市红色地图”集。后扩展至全国范围,项目成员已经自北向南走过全国13个省和2个直辖市,通过详细筛选、考察和汇编,绘制“全国红色地图”宣传读本,寻访党史关键地团队实践活动先后被浙江团省委微博、共产党员网等20余家媒体转载报道。“红色视频”拍摄——记录身边的“365秒正能量”。对接专业见习和教学实践周,组织学生围绕“红色人物”“革命文化”“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寻找和记录身边的正能量。目前已经拍摄《家书》《工匠精神、师院传承》《我与新中国共成长》《疫情下的中国青年》等8部成熟视频作品。其中,支部与湖州市老干部局合作,拍摄的《我与新中国共成长》视频记录了7位70岁的老党员与新中国共成长的故事,作品受到浙江团省委,湖州团市委官方微博的多次点赞转发,获得“校级优秀成果集”,团队获评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校暑期实践“十佳团队”等称号。

“红色宣讲”实践,助力成长成才

  发挥专业特长,锻炼师范技能。紧密结合支部专业特色,利用中文师范专业特长,举办演讲与口才训练营、微党课视频展播、微党课比赛等活动,在提高党性修养的同时,突出学习教育的专业性,提升学生师范生技能。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比赛,支部书记获校第五届微型党课大赛教师组三等奖,支部党员获湖州市“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宣讲大赛二等奖、校第五届微型党课比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结对社区学校,形成互动传播模式。建立了1个“红色宣讲团”,在结对社区、学校开展优秀作品红色宣讲。目前已经走访了湖州市13个社区和学校,形成“校内+校外”的互动传播模式,实现红色教育由虚到实的转化,在丰富专业实践中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优秀革命精神。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学生成才”为中心,紧密结合专业特点,以“一支部一品牌”为抓手,狠抓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和标准化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注重方法创新、突出示范引领,加强宣传力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红色典藏”党建品牌打造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湖师党建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