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举办“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建设”学术研讨会(图)

来源:两山理念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9

  11月27日,“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召开。会议由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和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市社科联等高校院所的学者,以及浙江省委政研室、省委农办和省农业农村厅、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管理世界》杂志社、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改革内参》、《中国经济报告》编辑部、“中国网-记录中国”等媒体单位共50余人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基本单元。议题涵盖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的共同富裕理想和目标追求;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共同富裕发展和道路探索脉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维转化、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浙江实践。

  校党委书记、“两山”院院长金佩华表示,湖州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乡村振兴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今天的“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建设”学术研讨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会议将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聚焦在乡村,研究探讨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的建设,并通过共建示范基地的形式,推动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湖州师范学院将聚力“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建设示范基地”,校地协同推进乡村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金佩华充分肯定了“两山”院取得的成效和获得的成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要立足湖州,理论研究要围绕湖州实践;要聚焦“两山”,努力打造以“两山”为主题的高端智库,重点打造“两山”这个平台;要抓好“五个一”,建好一支队伍,抓好一批项目,谋划一些新项目,研究出台一批政策,产出一批有分量的成果,创办一个有影响力的论坛。

  经相关部门推荐,我校“两山”理念研究院、中国名村变迁与农民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考察,选择湖州市德清县三林、长兴县新川、安吉县大竹园、吴兴区妙山、南浔区港湖等5个典型村,作为“共同富裕乡村基本单元建设示范基地”,校地协同推进乡村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大会主办单位以及协同创新中心的负责人为5个示范基地授牌并赠与“两山”院新书。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和议题,进行了研究成果交流,并展开了热烈讨论。还召开了“两山”理念研究院高级顾问、学术委员一届三次会议,评审了“两山”理念研究院2022年度重点专项招标课题、预研课题,讨论“两山”理念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初步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

通讯员:沈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