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发明专利获得涂料行业专利奖二等奖(图)

来源: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1-12-02

  近日,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获悉,我校拥有的“一种磷酸锌包裹耐热型氧化铁黄颜料的合成方法”发明专利荣获 2021年中国涂料行业专利奖二等奖,这是我校发明专利首次获得行业专利奖。据悉,2021年中国涂料行业专利奖一共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其中获得一等奖的3项专利获推中国专利奖。

  “一种磷酸锌包裹耐热型氧化铁黄颜料的合成方法”发明专利由我校工学院功能粉体材料团队潘国祥教授牵头完成。该专利采用缓释包覆技术,通过液相体系中磷酸锌缓慢沉积于氧化铁黄表面,形成致密、纤薄的包覆层,得到新一代耐温氧化铁黄,相比普通耐温氧化铁黄,其含铁量、筛余物、耐温性能等指标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耐温性能作为氧化铁黄颜料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对氧化铁黄耐温性能的提升,可以有效拓宽氧化铁黄的应用领域,包括粉末涂料、塑料、橡胶等中高温应用领域,从而提高传统铁黄颜料的附加值。

  据悉,我校功能粉体材料团队长期坚持以新型颜填料与功能涂层产品研发为主线,秉持在产业中凝炼科学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接下去,团队将继续围绕核心技术产品布局专利,提升专利转化质量,促进区域功能粉体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