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南非院士全职加盟 学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图)

来源:人事处、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01-14

  1月14日上午,南非科学院院士,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主席奖、南非物理学会银奖勋章获得者,场论领域国际知名学者罗伯特·肖恩·德梅洛·科赫 (Robert Shawn de Mello Koch)全职加盟我校,成为我校第二位全职院士。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长蒋云良出席,人事处、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

  金佩华代表学校为罗伯特院士佩戴校徽、颁发聘书。

  蒋云良表示,大学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竞争。院士是世界各国公认的科学技术方面最高的学术称号,罗伯特院士的加盟标志着学校引才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要求,人事处、学院要各司其职,配备最优资源,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学院要切实发挥好罗伯特院士在理论物理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抓好学科、专业建设,争取早日在国家级科研成果、科研平台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希望罗伯特院士尽快适应湖州生活,融入师院大家庭,并作为入驻西塞“科学谷”的首位科学家,发挥好基础理论研究的领头雁作用,形成强大的科研团队,攀登科技高峰,推动合作共赢。

  罗伯特院士表示,湖州的山青水秀、湖州人的热情让他印象深刻,感谢学校、地方人才部门以及每位工作人员为他选择安家湖州并开启研究新征程而做的努力。结盟师院,既感到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心投入工作,获得更深研究,不辜负学校的信任,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罗伯特院士曾任教于美国布朗大学、南非金山大学,长期从事大N极限下的量子场论、弦理论、规范/引力对偶以及量子引力理论等前沿领域研究。是南非开展基础物理、尤其是弦理论的前沿研究的先驱之一,从2014年起一直担任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基础物理和弦理论创新首席研究员,研究经费达3800万兰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90篇,引用次数超3000多次,其中关于巨引力子的三篇论文引用共计470余次。创建了南非国家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导了金山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的量子实验室。2016年入选南非科学院院士。

  1月6日,罗伯特院士正式入驻湖州市“五谷丰登”计划的重要一环--西塞“科学谷”,吴兴区委书记赵如浪为罗伯特院士颁发“西塞·科学谷科学家001号”纪念章,并对校、地及人才三方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西塞“科学谷”加快成长为“高端生态智创群落”和长三角创新共同体战略支点提出殷切期望。

  人才强校,首要任务是引进人才。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持续推进人才强校首位战略,全力打好“引用留育”组合拳。2020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成功引进外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2人、省级领军人才18人、博士级以上人才187人,为建设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