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刘炼:学海无涯苦作舟 至臻至善为人师(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4-29

    【编者按为学者,慎思笃行问道;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湖师校园里,有这样一个优秀群体,他们精心施教,他们潜心学术,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们是桃李芬芳的“大先生”。汲取榜样力量,引领校园新风。三月起,校园网和官方微信同步推出《为学为师》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湖师大先生们,领略他们“为学、为事、为人”的动人事迹,激发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炼老师

  刘炼,男,1985年生,湖南湘潭人。2015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2017年入选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后备人选,2021年入选浙北英才A类计划。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一项(在研),省部级两项(结项),出版专著一部,发表CSSCI期刊论文6篇。获全国体育管理科学大会论文一等奖、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青年奖、湖州师范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等。

求学之路贵在坚持  结缘体育改变人生

  刘炼出生在湘潭县的一个小山村,农民出身的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够通过读书,去见识更为广阔的天地。这样的想法也一直影响着学生时期的刘炼,支持着他走完坎坷而又漫长的求学之路。

  初中时期,刘炼就发现了自己对体育的热爱。“我很痴迷篮球,有好几次跟同学打球都忘了时间,最后只能摸黑推着自行车回家。”高三时,刘炼得到了体训队教练的鼓励和指导,坚定了自己朝体育方面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并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训练当中。但遗憾的是,刘炼由于体育分数未过线,只能与梦想擦肩而过。

  “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你肯做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做一竿‘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翠竹,做一颗‘较劲的钉子’。”高中一年的体育训练不仅让刘炼的身体更加强健,也磨炼了他不服输的意志。凭着这样的精神,刘炼在第二次高考中顺利考入了湖南理工学院社会体育专业。

  刚踏入大学,刘炼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考研。大学的大多数时间,他都泡在图书馆读书、自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帮助他在大学中获得各类省级、国家级奖学金,还让他为自己的研究生涯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定要尽早明确人生目标定位,在繁忙而宝贵的大学四年里学会取舍。”在校期间,刘炼作为班长和院学生会副主席积极参与班级管理以及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凭借着勤劳踏实的服务态度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人生会面临很多选择题,有时候单选比多选更需要勇气和决心。为了实现自己的考研目标,大三那年,他主动放弃学院推选学生会主席职务机会,专心致志地投入备考,最终换来了考研的成功上岸。

恩师引领专业成长  为人师表桃李天下

  读研期间,刘炼遇到了改变他人生方向的人——他的导师。传授知识、塑造人格、爱生如子……导师亲身践行的为师之道让刘炼对教师这一职业肃然起敬,并在他的心底里埋下了一颗“火种”。

  在带领学生做研究时,导师一再强调要善于思考、勤学好问。“天道酬勤”是导师的“口头禅”,而这四个字也贯穿了刘炼的学习和教育生涯,成为了他一直身体力行的价值理念。

  “研究生不仅要学会做事,更要学会做人。”导师的话也使刘炼意识到,学习成绩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标准,一名合格的学子更需要具备的是健全的人格。

  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导师都给予了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他定期组织例会讲学,并及时地给予学生帮助。在导师的指导下,刘炼获得了许多科研成果以及国奖、省优论文等奖项。

  冰心老人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导师教育中的爱让他学有所感、学有所成,这种爱也化为一种教育理念,让他受用一生。他真正体会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学是灵魂和灵魂的交流。而那颗留在心里的“火种”也最终生根发芽,无穷无尽地燃烧起来,使怀着一腔热情的刘炼最终决定投身教育事业,将这份爱与炽热传递给下一代。

不忘初心传承使命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16年,刘炼担任了20162332班的班主任。作为社体专业的过来人,他知道这个专业在学业方面力不从心的学生相对较多,就业时要面临的压力也较大,所以班主任的引导与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开学之初,他便向班级学生郑重承诺,一定会尽己所能带领大家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毕业。

  这是刘炼第一次担任班主任,为了能带领好班级,他经常邀请班干部一起讨论班级管理工作,研究该怎样提升班级内的班风和学风。久而久之,中校区“青葱岁月”小吃店就成为同学们记忆里的一个常驻点。

  他不仅积极引导学生们树立目标,还自费购买一些专业书籍送给学生,在每次考试前,刘炼都会组织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在教室内统一复习。在刘炼四年如一日的带领下,他的班级最终获得了“优良学风班级”和“文明班级”等荣誉称号。

  为提升体育专业学生的科研能力,刘炼不断研究改革《体育学研究方法》课程,将考研与课程教学相结合,把考核与毕业论文各项任务贯穿起来,使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

  此外,刘炼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的科研项目。他曾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项目1项、校级项目4项、院级4项。其中,1个项目入围浙江省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产业大赛。有两位学生在刘炼的指导下,分别获得了校级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受到刘炼的鼓励后,班级中有意向考研的人数不断增加,学生们常常向他咨询与考研相关的各种问题,刘炼总会在第一时间耐心地给学生答疑点评。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学生考研,刘炼还主动申请担任2016级的考研班主任一职,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学生的考研辅导工作。

  他将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当中,留校陪伴学生考研复习。他给学生开设考研讲座,联系校友建立各个学校的考研学生群,搜集体育研究生点的招生信息,辅导学生的报考、复试、调剂工作……最终,由他带领出来的学生考研上线率和录取人数均创新高。

  “我一直告诉我的学生,只要能坚持就一定能考上!”他用自己的力量为学生注入动力,助推他们完成这场“马拉松”。

  当时间行进到毕业时,刘炼也成功地兑现了他的承诺:全班39名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就业率达到97.4%,其中4名学生考上研究生,1名考上公务员,10名学生进入中小学担任教师,20余名学生在各个俱乐部担任教练。

  一起并肩奋斗过的岁月总是令人难忘,带来过温情和力量的人总是值得被铭记。每逢节假日,刘炼都会收到来自学生的问候和祝福,这让他倍感温暖。“身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够源源不断地收获来自学生的爱。”

致力推广水上课程  点缀湖州绿水青山

  2017年下半年,刘炼参与了皮划艇世界冠军许亚萍老师关于水上运动的市校合作课题。自此,他便与水上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他又被浙江大学的水上运动课程所吸引,希望自己能够尽早掌握这些运动项目,让师院的学生都能体验到水上运动的乐趣。

  湖州城市水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这让刘炼相信湖州水上运动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于是,他开始从事水上运动公益的推广工作,并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了湖州市水上运动协会。

  近几年来,刘炼一直在湖州大力推广水上运动。他组织并参与多项国家级、市级水上运动项目赛事和公益培训活动。例如,他作为技术裁判参与组织中国名校水上运动公开赛,带领体育学院公益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西山漾水域垃圾清理公益活动,获“校十佳团队”称号。久而久之,这些活动和比赛受到了关注和重视,获得了湖州多家媒体的报道,而他个人也被评为“湖州市明星社会体育指导员”。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组织这些公益活动不仅仅是为了推广水上运动,让健康随处可见,更是为了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刘炼身体力行,在行动中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教育者,刘炼将水上运动和教育相结合。历时四年,他初步组建了水上运动项目课程团队。团队中已有两位校内教师取得了一级浆板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一人取得国家级龙舟裁判证、一人取得高校皮划艇教练员证书。

  另外,他还组织团队开展了学生水上运动训练,成绩斐然。他带领体育学院师生担任了多项国家级、市级龙舟、皮划艇和浆板等赛事终点裁判。他的带队学生也在中国名校水上运动公开赛龙舟200米竞速B组中获得了二等奖,在南太湖首届端午龙舟赛中获得了龙舟第五、龙板第三的好成绩。

  让刘炼印象最深刻的是2021年的中国名校水上运动公开赛。我校龙舟队与清华、北大等名校同场竞技,在紧张又刺激的赛场氛围中我校队员士气高昂、奋勇争先,最终荣获二等奖。“我被我校龙舟运动员顽强拼搏、同舟共济的精神所感动。”比赛过后,大家欣赏了来自各大名校龙舟运动员带来的精彩表演,运动员们通过节目展现了他们热情昂扬的风貌和团结一致的精神。“大家在同台竞技中交流学习,这对各校学生来说都是一次宝贵且独特的经历。”刘炼如是说。

  心怀目标的人永远在路上。当前刘炼正在积极组建水上运动课程教学团队,争取早日为湖师学子提供丰富多彩的水上运动课程。“我会继续推广水上运动公益项目,同时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这样我就能够带领同学们一起去西山漾体验水上运动的乐趣。”刘炼表示。

  学生记者:洪瑒晗、叶欣玙、戚诗帆、陈冬姿、王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