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与浙江国能共建特种环氧树脂联合实验室(图)

来源:社会合作处/校友办 发布日期:2022-05-02

  4月29日,我校与浙江国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特种环氧树脂联合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在浙江国能科技有限公司顺利举行。湖州市副市长金凯,湖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芳,浙江国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国,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党委副书记陈永华出席,南太湖新区、浙江国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湖州市政协二级巡视员(驻企指导员)杜方林主持。

  金凯在讲话中指出,湖州师院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和各界联络互动,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新路。这次筹建联合实验室,是学校服务地方的又一项“小切口、大牵引”举措。他希望校企双方围绕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产业发展进行深层次探索,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着力打造校企合作的新样板。同时,也希望联合实验室能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紧贴社会和产业需求,进一步创新理念,强化软硬件建设,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建成校企共建实验室中的排头兵。

  金佩华表示,湖州师院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充分挖掘湖州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的优势,坚持面向湖州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服务,全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奋力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此次合作,是又一次校企深度融合。他对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顶层设计,联合实验室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转型升级需要,努力向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目标迈进。二是要校企融合、协同创新,双方要在人才引育、项目申报、科技研发等方面通力合作,整合校内外资源,把合作做实做细。三是要聚焦重点、凝练特色,双方要选准方向,瞄准卡脖子技术,将特色转化为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浙江国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我校代表共同签订“特种环氧树脂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金佩华、宋志国共同为“特种环氧树脂联合实验室”揭牌。

  会上,宋志国和郭其鹏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对双方在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合作提出展望。

  据悉,特种环氧树脂联合实验室由我校特聘教授、工学院教师郭其鹏担任首席科学家。实验室以实现特种环氧树脂材料的科技创新为目标,促进特种环氧树脂材料在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发展。联合实验室鼓励应用创新性、技术原创性研究,未来5年将投入1000万元用于高性能环氧树脂的研究和开发,解决环氧树脂在航空航天、芯片封装和军工等领域的国产化替代。郭其鹏教授是国际知名高分子材料专家,热固性树脂领域国际权威,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FRSC),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

通讯员:祝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