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戴连荣:攻坚克难,用大爱书写师者本色(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6-03

  【编者按】为学者,慎思笃行问道;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湖师校园里,有这样一个优秀群体,他们精心施教,他们潜心学术,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们是桃李芬芳的“大先生”。汲取榜样力量,引领校园新风。三月起,校园网和官方微信同步推出《为学为师》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湖师大先生们,领略他们“为学、为事、为人”的动人事迹,激发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戴连荣老师

  戴连荣,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浙江省引进的C类人才。目前担任我校理学院物理学师范专业核心课及专业限选课的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2项在研,4项已结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1项(在研);主持过辽宁省科技厅项目、辽宁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及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人才项目等多项。

物理之缘,梦想之始

  高中时期,戴连荣的文科成绩优势稍显突出,每次考试文综成绩都名列前茅。分科时,学校老师曾建议她“顺势发展”进入文科班。但是当时国家急需科技人才,社会又崇尚科学之风,戴连荣深受时代的影响,“科技救国”这四个字深深根植于她的心中。于是她选择进入理科班学习,踏上了她的科学之路。

  在戴连荣的心中,本科阶段是她学科生涯的起点。“我很感谢我大一的老师,我能够拥有扎实的物理基础离不开他们的严格要求。”刚刚步入大学的戴连荣发现大学的学习氛围和高中有很大的不同,于是她和周围的同学一样渐渐松懈了。这时候大一的老师们加大了期中考试的难度,让学生深陷“及格危机”。老师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内驱力,同学们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开始认真对待每一门学科。

  对物理学专业的本科生来说,《群论》是物理学中比较晦涩难懂的学科,但戴连荣却觉得十分有趣。让她感觉到有趣的不仅仅是这门课程,更是带领她走进这门课程的老师。“《群论》老师古太成的讲课方式很特别,极抽象的课程经过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一下子就变得生动有趣,他还将课本上枯燥难懂的定理和实际生活相结合。”比如《群论》中的“正规子群”,对本科生来说这是极其抽象的概念,入门门槛很高。但是古老师用可爱又风趣的语言,把正规子群比作正规军,将抽象的概念具象化。这样独特且有趣的授课方式,让戴连荣对这门课程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大四时,戴连荣选择《群论》作为自己的毕业论文主题。在写论文的过程中,她遇到了重重困难,比如文献资料不足,获取知识途径有限,信息交流受限……半个学期里,戴连荣一遍又一遍假设、推导、总结。一人一笔一盏灯,一字一句一谨论。她终于凭借着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将自己的物理之梦融入到毕业论文当中,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

  本科四年,她在辽宁大学与物理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老师的引领下,她迈进了物理学的大门,领略到了物理学的独特魅力。

▲戴连荣的大学毕业照

道阻且长,砥砺前进

  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戴连荣凭借着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研究生保送的资格。随后,戴连荣进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学习核物理。之所以会选择核物理专业,是因为戴连荣多年前偶然看过一本科普读物。那本书里描绘的物理世界梦幻可爱,其中提到的核医学也充满了神秘感。就这样,戴连荣心中的“文学梦”和“医学梦”在书中有了具体的形状。但是在她学习生涯刚开始的时候,美好的“核物理”之梦就被抹去了滤镜。

  在戴连荣漫漫的求学之路中,困难对她的历练从未停止。“我在本科阶段没有接触过核物理,对核物理的知识基本上是一概不知。而我的同学们大多是有核物理基础的,所以上课的时候,只有我是一头雾水。而且我们的授课老师都是来自一线的科研人员,他们的授课方式和大学老师不一样。他们不擅长解释课本的理论而是直接把我们带入到他们的研究课题中,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和挑战。”但是在戴连荣的字典里没有放弃,尽管路途艰难,她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下来了。

  硕士三年级时,戴连荣考取了北京的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来到北京的戴连荣,又一次面临了来自专业上的新挑战。她的硕士阶段是在核子层次上开展的研究方向,而博士阶段是在夸克层次上开展的研究方向,二者完全不同。涉及到的理论知识体系范围更广,研究的课题难度更大,博士导师的要求更严格。但她依旧接受挑战,迎难而上。

  “我能在理论物理专业走下去,要感谢我生命中遇到的三位优秀的女性。”第一位是她的母亲,也是对她影响最深的一位。在她年幼时,父亲突然离世,母亲小小的肩膀主动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她的记忆里,母亲坚强如山,独自面对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压力和困难,但她从来没有抱怨也没有放弃。母亲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她“做任何事不要半途而废”的道理。

  李君清老师和张宗烨院士是她在求学时期遇到的两位女性导师。“虽然由于各种原因,她们都不是我最终的论文导师,但是身为女性,她们对物理的那份爱与执着,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也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在科学的路上能遇见她们,是我的幸运。”

▲戴连荣硕士毕业时同学合照

教书育人,坚持热爱

  博士毕业之后,戴连荣选择进入大学教书。“我觉得师生之间的关系是最纯粹、最美好的一种关系。”她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让学生们感受到物理的魅力。

  戴连荣入职湖州师范学院以来,一直承担理学院物理系大一本科生《线性代数》课程的教学工作。“我很喜欢这里上课的氛围,学生们在课堂上思维活跃、爱争辩。”她也在教书的过程中体会到,授课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有一次戴连荣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用了一种新思路解题。起初戴连荣并没有理解这个新思路,但是在和学生共同探讨下,最后结果证明了学生的想法和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作为教师,看到学生能够独立思考问题,我感到很高兴。”

  戴连荣将关怀融入教育,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位学生。对于受伤缺课的同学,她会格外留意,在课下进行单独讲解和指导。对于有理解困难的同学,她会放慢语速,更加耐心地讲授。同时她也能从学生身上感受到温暖。“有的同学生病了、受伤了,明明有理由请假,但却坚持来上课,不愿意错过老师的每一堂课,这我让感受到学生对老师真心的喜爱和尊重。”

  在教学岗位上,戴连荣言传身教,严格履行教师职责。她每年承担多门研究生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比如《群论及其在物理中的应用》及相关夸克物理方向课程等等。她将科研时的热情和严谨踏实的态度运用到课程教学当中去。她认真对待每一门课,做到课前认真备课,仔细推敲,课上认真讲授。

  在教学实践中,她和学生一起在探讨中进步。“我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至今已二十余年。有些学生已成为各个领域坚实的中坚力量。青出于蓝更胜于蓝,我感到十分欣慰。”大多数学生毕业后,都如愿成为了基础教育一线的老师。

  她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渴求知识的少年带着严谨治学态度,在未来的人生中发光发热。

▲2019年桂林国际会议

深钻科研,开拓视野

  戴连荣和她的团队目前在核物理和中高能物理这两个不同领域都主持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她们打破常规,分别提出了不同的新颖代数方法,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为实验上相关方向的找寻提供了有意义的信息和理论依据。这个新的代数方法,能在他们的物理实验中给他们开拓新的路径,为他们的研究内容提供合理依据。

  为了拓展研究方向,戴连荣选择了去西班牙交流深造。“这一年是我最累的一年,因为在离开前要把教学和科研一切事都安排好。”她把时间利用至最大化,提前完成了第二年教授的所有研究生基础课程,详细指导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选题,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了留学外语考试等。为了留学,她在国内克服了很多想象不到的困难,然而更大的困难,其实还在后面。到了西班牙,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领域。在国外,开始学习新的知识,对她而言一切又是从零开始。

  她十分珍惜在外交流的时光,把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到研究当中。日日夜夜,她与电脑为伴,编程、计算、阅读文献填满了她的生活。

  戴连荣在西班牙访问学习的这段时间受益良多,让她印象最深的是西班牙的欧赛特教授。“这位教授对物理的好奇心、热爱和执着探索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

  “在新的领域学习新的知识,其过程是极其艰辛的,有时难免会让人心力交瘁。感谢欧塞特教授,他对这些远渡重洋的年轻学者们照顾有加,帮助这些学者解决和克服遇到的棘手问题。他积极向上的态度以及对物理和生活的热爱,感染着每个接触他的人。”

学生记者:洪瑒晗 朱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