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湖州市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和联盟在我校成立(图)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17

  6月17日上午,湖州市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研究中心揭牌暨联盟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旭昶,浙江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沈雪中,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湖州市委副秘书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旗华,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党委副书记陈永华、丁敢真,湖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叶主出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关工委、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浙江宇翔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我校党校办、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人文社科处、保卫处、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蔡旭昶对研究中心和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研究中心和联盟的成立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在湖高校主动担当、积极应对大学生犯罪的积极举措。对进一步发挥研究中心和联盟的作用,蔡旭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防的文章要做足,着力构建“司法机关、家庭、社会、自我”五道防线相结合的网格体系,强化大学生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强化理论研究,为高校建立科学规范的大学生犯罪防范体系提供智力支撑;二是救的举措要精准,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大学生犯罪信息在司法机关和高校之间的共享,兼顾“情、理、法”的统一,深化后续帮扶,实施针对性跟踪教育;三是统的合力要凝聚,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合力,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学生法治服务创新品牌。

  沈雪中指出,湖州在全省率先成立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研究中心和联盟,为今后湖州市乃至全省共同推动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他强调,一是切实贯彻特殊保护理念,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协同学校共同做好案件处置和后续帮扶工作这“后半篇文章”;二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要聚焦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大学生犯罪的综合治理;三是推动健全预防教育体系,要不断完善充实预防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提升宣传教育实效;四是不断完善检校合作,要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用、特色共建为载体,不断擦亮检校合作金名片。

  金佩华代表学校向省人民检察院、市委政法委和市检察院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研究中心和联盟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势谋远、合力共赢,与市检察院合力打造大学生法治教育和预防违法犯罪工作的新平台、新机制,努力形成具有实践推广价值和理论研究意义的湖州方案和湖州模式;二是聚焦学生、创新打法,要创新育人平台载体、思政课程体系、检校合作机制和师资培育模式,使法治教育真正入眼入脑入心;三是聚力研究、打造智库,要打造多高校联动、多学科交叉的预防大学生犯罪理论研究高地和法治实践品牌,力争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重要智库。

  仪式上,蔡旭昶、沈雪中、金佩华、黄辉和梅旗华共同启动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联盟。蔡旭昶为预防大学生违法犯罪研究中心揭牌。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通过视频致贺词。

  在随后举行的检校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上,黄辉依次与我校、湖州学院和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并为三所高校教学与研究基地授牌。

  黄辉指出,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与法治素养兼备人才,事关大学生人生前途,事关家庭幸福,事关国家富强,需要党委政府、高校、司法机关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对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检校合作来共筑六个“新湖州”建设,推动形成一批具有湖州特色的检校合作转化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检校合作共育高水平从业技能与法治素养兼备人才,共同探索大学生违法犯罪预防的新路径;三是以检校合作共建理论与实践新成果,强化法学教育与法治实践的融合,实现检校双方的优势互补。

  仪式上,金佩华、唐华和叶主分别就深入推进检校合作与高校服务法治湖州建设作了主题讲话,并为市检察院6位检察部主任颁发实务导师聘书。

  仪式结束后,全国模范检察官、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学法懂法 守法用法 做新时代好青年》的专题讲座。章春燕围绕法的内涵和功能、检察的司法办案与法律监督、大学生犯罪问题的现状和风险突出的网络犯罪等四个方面,用层次分明的理论和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师生们传授了预防大学生犯罪的法律常识,取得了良好的宣教效果。

  通讯员:费晓熠  摄影:周家辉、程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