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教师在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研究成果(图)

来源: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2-06-20

  近日,我校工学院陈泽洲博士在废塑料低温液化制取燃料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以第一作者在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一区, IF = 13.273)上发表题为“Upgrading of polyethylene to hydrocarbon fuels over the Fe-modified Pt/Al2O3 catalysts at a mild condition without external H2”的研究成果。

  废塑料液化制取燃料是废塑料资源化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双碳”背景下低碳循环发展的迫切需求。但传统催化热解温度较高,易造成催化剂积炭失活及低值烃类气体产生。加氢液化虽然温度较低,但原料H2制造成本高、能耗大。针对这些问题,陈泽洲博士构建了一种Fe修饰的Pt/Al2O3催化剂,通过催化剂上Fe、Pt以及Al2O3三种活性位的串联催化作用,调控聚乙烯(PE)自身发生原位H转移,从而替代外源H2实现对PE的低温液化制取燃料。研究结果显示,经Fe修饰后的Pt/Al2O3催化剂不仅可在低温(330℃)、无氢条件下将PE有效液化为以长链烷烃为主的燃油组分,并且具有很高的再生活性。研究同时还揭示了串联催化体系中不同催化活性位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本研究成果结合了催化热解和加氢液化两种废塑料制取燃料方法的优点,可显著降低废塑料制取燃料过程的能耗,有望在未来的废塑料资源化转化中得到应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38589472201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