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蔡嘉宾:匠心致初心,师情传深情(图)

来源: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2-07-24

【编者按】为学者,慎思笃行问道;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湖师校园里,有这样一个优秀群体,他们精心施教,他们潜心学术,他们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们是桃李芬芳的“大先生”。汲取榜样力量,引领校园新风。三月起,校园网和官方微信同步推出《为学为师》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湖师大先生们,领略他们“为学、为事、为人”的动人事迹,激发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蔡嘉宾老师

  蔡嘉宾,男,1990年9月生,湖州吴兴人,中共党员,数控车工高级技师,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现任我校工学院教师。三次斩获浙江省技能大赛冠军,曾多次获全国技能大赛一、二等奖。2013年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2019年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技能拔尖人才、2020年获湖州市首席技师,2021年成为湖州市“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

致以劳模工匠,薪火传匠心

  蔡嘉宾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表现出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数理计算能力。他对数字有着特别的敏感度,记忆数字时可以做到位数多,时间长,准度高。尽管理科成绩名列前茅,数学中考将近满分,但由于文科基础薄弱,他还是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考虑到自己与生俱来的动手能力,蔡嘉宾走上“技能成才”的发展之路。

  求学期间,蔡嘉宾一展所长,迅速在班级中脱颖而出,并在第四学期入选学校技能比赛集训队。2009年,他在湖州市技能竞赛数控车工项目中崭露头角,随后在省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中一战成名。

  2010年12月,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在广东佛山如期举行,蔡嘉宾代表浙江省参加数控车工学生组技能竞赛。迎考期间,蔡嘉宾经常白天复习理论知识和熟悉软件功能,晚上进行复杂零件的实际加工训练。比赛期间,由于夹具突然出现故障,比赛延误了40分钟。面对突发状况,他仍竭尽所能完成比赛。

  谈及这次意外,他表示“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意外是难以避免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追梦人,蔡嘉宾名列第二,荣获一等奖。

蔡嘉宾制作零件中

  “我要将技能传承下去,带动更多的人技能成才。”技能竞赛的成功促使蔡嘉宾萌生了从事职业教育的想法。2017年,在湖州师范学院技能人才引进计划的号召下,蔡嘉宾正式成为了一名数控职业教育者。

  他坚信“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新工科应用型人才必须厚植工匠精神,加强自身的实践能力,掌握机器加工技能,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业建设”。

  蔡嘉宾奉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重视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提升和发展人的精神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他注重学生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开发和挖掘学生自身的禀赋和潜能,同时重视学生自身的价值。他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爱、自立、自强意识,不断提升学生的精神文化品质,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促进人自身的发展与完善。

  他还在传统考评体系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加入了“7s”职业道德素养的培育,以考评小组成员的职业素养分别培养学生职业道德,构建自评、互评和师评三维实训课评价体系。

  在工学院学生日常训练期间,蔡嘉宾不仅全程跟踪记录学生的操作表现,指出学生在加工过程的不足之处,并为学生反复讲解操作方法与要点。他还重视职业道德的培养。为增强训练的趣味性,他常亲自绘制葫芦头、酒杯和复杂轴等机械加工图纸,以保证学生能尝试加工不同要求的工艺件。

  高端制造业要求应用型人才掌握尺寸精度的控制方法,因此控制零件的尺寸精度是机加工技能实训教学的重中之重。蔡嘉宾亲自编程、输入机床,演示控制尺寸精度的方法,让学生直观领略机械制造的美感。

  蔡嘉宾钻研技能方法,成大国之匠;三尺讲台呕心血,传工匠精神。他全心全意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青年人,一心一意用汗水与血泪浇灌中国职业教育大树,凭一颗赤忱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致以良师益友,师情染生情

  2019年,蔡嘉宾成为2019161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师范)班的班主任老师。他如同一座灯塔,为学生指引进步的方向。在蔡嘉宾的带领下,20191611班获得了“文明班级”的称号,蔡嘉宾本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不抛弃、不放弃”是蔡嘉宾一直以来坚持的班级管理原则。在他的指导下,班级中的同学们取得了优越的成绩。“‘文明班级’称号是学校对我和20191611班全体班级成员的认可。”

蔡嘉宾对学生讲解相关知识

  不仅如此,蔡嘉宾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在他看来,参加科研竞赛是成为创新型匠人的重要发展渠道。师范生技能竞赛是蔡嘉宾指导内容中的重要部分。经过多次经验的累积,他也明白了讲课过程需注重教学程序。师生在共同参与的过程中都得了新的成长。

  蔡嘉宾更会提醒学生们做好大学规划,不要虚度光阴。他早早地在班会上动员学生做好考研准备,细致解答学生提出的考研的相关问题,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在学生迷茫无措时适时给予鼓励。在他的考研号召下,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们都坚定了考研的信念。

  蔡嘉宾重视良好师生关系的建构,不仅以良师的身份谆谆教诲学生,更组织了班委会,发挥班委的力量帮助同学们实现自我管理。学生们每每回忆,都会感激于蔡嘉宾的悉心教导。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由衷地希望你们能在职教路上乘风破浪!”

致以工匠精神,铸职业道德

  精益求精是技艺领域内勇攀高峰者的人生信条。蔡嘉宾融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于一体,铸就职业道德。

蔡嘉宾仔细地操控车床中

  蔡嘉宾以加工细长零件技能见长。为保证加工要求,他将测量误差保证在0.01毫米以内。他还通过学术平台了解数控车床的加工原理,从多个领域出发探索改善数控车加工精度的控制方法。

  蔡嘉宾还带领技术团队与湖州盈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采用新型工艺与技术,帮助解决生产中的排屑问题和内孔车刀刚性问题,并采用分层切削方法攻克宽槽加工难题。通过这些技术,蔡嘉宾为该公司创造了大量财富,还得出了多项研究成果。

  当地企业生产和技术研发工作中也时常可见蔡嘉宾积极参与的身影。在为中小微企业解决大量技术难题后,蔡嘉宾还大胆进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他立足学徒情况,发挥教学项目小组的“传、帮、带、学”作用来组织项目教学,以学徒的直接经验为中心,克服了传统教学中过分强调理论认知、忽视学徒主体经验的弊端。

  为弥补自己理论研究能力的不足,蔡嘉宾时常向其他专业课教师请教现代加工的理论知识,参与他们的科研项目,或同其他技能大师一起研究探讨加工方法。通过不断地交流学习、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蔡嘉宾努力适应了新工科背景下对实训课教师的要求。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更是蔡嘉宾坚守的职业操守。他会始终坚持数控技术中的工匠精神,继续以技术奉献社会。

学生记者:潘姗姗、邹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