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实干争先 创大有我——我校召开2022年暑期务虚会(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8-24

  8月22日至24日,我校在德清县召开2022年暑期务虚会。校领导,中层干部,社科联、科协、民主党派、知联会、侨(留)联会负责人,省一流(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省一流专业负责人,省部级以上人才,学术型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科研与社会服务为主线,深化“学术为要”理念,聚力高水平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全面加速创建湖州师范大学。会议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校领导主题报告、专家辅导报告、分组研讨、参观学习、交流总结等方式进行。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陈立旭作了题为《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学习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辅导报告。他从党代会的主要议程与主要成果、党代会的主题与报告的主要内容、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奋斗目标及其行动指南等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让与会人员对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入、更精准地认识和把握。

  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致欢迎辞。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我校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我校对德清县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德清县紧扣省委“两个先行”和市委“六个新湖州”决策部署,提出了聚力打造“改革创新高地 品质生活新城”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他从“为什么提出”以及“如何能实现”两个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德清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德清县与我校能进一步加大地校合作力度,携手打造地校合作的新典范,为地校双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校长蒋云良作了题为《学术为要 科研强校 以高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支撑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学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全面总结了“十四五”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报告明确了下一阶段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主要任务:一是坚持放权赋能,实现科研与社会服务机制优化;二是筑牢科研根基,实现科研平台与团队增效;三是紧盯创新目标,实现高质量科研成果攀升;四是坚持特色发展,实现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跨越。同时,报告还就下一阶段相关工作思路做了说明:一是以管理制度和体系为抓手,增强科研与社会服务保障力;二是以平台和团队为支撑,增强科研与社会服务聚合力;三是以高质量科研成果为目标,增强科研与社会服务创新力;四是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增强科研与社会服务生命力。蒋云良指出,“大学梦”赋予了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也强化了师院人开创学校美好未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强调,全校上下要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绘就的发展蓝图为引领,紧紧抓住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契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加快学校科学研究内涵式发展,开创学校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全力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会上,校领导作工作部署,校党委副书记陈永华主持。校党委副书记丁敢真,副校长舒志定、潘音、李庆峰、楼建林分别对分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体与会人员结合校长主报告、专家辅导报告和湖州市“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科研创新与学科造峰”、“科研助推‘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科研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管理体制与评价机制改革”、“聚力突破国家级科研成果和科研平台”五个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

  科技处处长李重、人文社科处处长潘明福、社会合作处处长刘世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建华、理学院院长沈彩万、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冯文明分别代表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金佩华作了题为《明目扩胸 实干争先 全面加速创建“湖州师范大学”》的总结讲话。金佩华从更名创大、巡视整改、人才引育、学科建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就业招生、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服务保障、党建思政等十二个方面对学校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回顾;在深入分析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的基础上,从学科加速度、引才精准度、育才标识度、学术显示度、治理满意度、社会美誉度等六个方面对学校下半年工作作了展望。金佩华重点结合国家、省、市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系统分析了学校更名创大的形势,明确提出了更名大学、内涵发展、转型升级为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围绕主要工作任务,金佩华强调要从六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实干争先,创大“四问”;二是专班运作,专家预评;三是学院办校,对标对表;四是系统重塑,转型发展;五是干事创业,人尽其才;六是完善考核,闭环管理。

  金佩华指出,此次暑期务虚会意义重大、主题鲜明、形式丰富、虚实结合,是一次工作总结会、形势分析会、任务部署会、创大动员会、专家报告会、专题学习会。会议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共识,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他最后倾情寄语大家要以“实干争先、创大有我”的气魄和勇气奋力投身学校各项事业,助推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创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学校还与德清县举行了校地合作交流会,助推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与会人员还前往浙工大莫干山校区、地信科技馆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

记者:孙国宾  摄影:周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