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身为师范 教研垂范——记第八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关琮严老师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06

  关琮严,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州市社科理论专家库成员。入选第二批“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湖州市“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后备人选”、“浙北英才计划A类”。主要从事媒介社会学、乡村传播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8项。获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2项。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要承担《深度报道专题》、《媒介伦理与法规》、《新闻学原理》、《新媒体导论》、《网络文化》等课程教学。

坚持教师教育本位

  “教师行业最具青春活力,从事该行业工作可以和同学们教学相长,共享年轻人的快乐,体验青春人生。”这是关老师选择从事教师行业的原因。之所以选择到湖州师范学院任教,关老师说:“湖师院为年轻人提供很好的科研、工作、生活条件,让我们年轻教师后顾无忧,而且湖州人杰地灵,在全国有很高的美誉度。”

  “让学生关注现实、学会思考”,这是关老师一以贯之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关老师注重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中,关老师为了解释新闻传播学的抽象理论,多采用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鲜活事例,引导学生对习以为常的生活细节进行理论反思,让学生从自身的生活体验、切身感受出发,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比如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媒介的意义,关老师以点外卖、网络购物等同学们的生活日常来解释新媒介的意义不仅在于其呈现的信息,更在于对日常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关老师也在创新课堂授课方式,比如他曾邀请来自新闻业界并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的任广镇老师作为《深度报道》这堂课的课堂评委,为学生们的课堂采访提供专业点评。

  自入职湖州师院后,关老师担任过20160421新闻班和20180421新闻班两届班主任。学生们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做事踏实,让关老师记忆深刻。于老师而言,担任班主任是一个与学生共同学习成长的好机会,与任课老师相比,班主任距离学生更近。担任班主任不仅能够密切关注同学的学习生活,也让老师和学生之间有了更多除教学之外的交流。关老师对新闻专业的学生有着殷殷期待。在关老师看来,新闻专业的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新闻职业道德观,要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培养政治敏锐性、底线思维和新闻敏感,做到心怀国家、情系人民。除此之外,新闻专业学习应“多看、多想、多写、多关注新闻、多关心时事”, 有过硬的新闻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

不忘初心投身科研

  除日常的教学工作外,关老师还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在他看来,科研与实践相关联,做科研要了解国家关切和关注社会现实,要对实践有指导意义。正因如此,他选择了乡村传播、媒体与社会发展两个研究方向。他认为“科研工作是高校教师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研工作能为教学提供重要支撑,也能在教学中将自己的研究心得与学生分享并碰撞出新观点。” 这些想法指引着他的教学与科研之路。很多时候上完课,同学们喜欢就课上的理论观点与他进行交流探讨,他也非常喜欢这种课下延伸的讨论,由于不受时间限制,交流比较充分,可以解释同学们所有疑惑,直到同学们明白清楚。

  同时,关老师也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科研竞赛,手把手指导学生开展从选题、申报论证到具体研究再到成果发表的整个过程。他认为,科研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接触科学研究的好机会,有助于同学们了解本专业研究的前沿动态,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也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和调查的能力。科研道路上,关老师也曾遇到不少困难,比如调查中方言听不懂,被访谈人没时间等,解决办法就是以时间换数据,一次完成不了就进行多次,这次没时间就换下次,总归把问题搞清楚为止。

亦师亦友共享快乐

  “学术严谨,待人和蔼可亲”,这是2019级新闻学专业学生张羽桢眼中的关老师。在开展科研项目期间,关老师指导她进行文献梳理和收集资料。张羽桢说道:“在收集荻港资料的过程中,因资料珍贵,不能进行借阅和全部内容的记录。我们团队在和指导老师关老师商量后,就在荻港的展览室,以最快速度查看并拍摄部分相关资料。当天我们走访了整个荻港村,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尽可能全面、深入地了解荻港,最后通过搜集到的资料信息,在和关老师商讨了较长时间后才最终确认项目选题。”在关老师的指导下,张羽桢顺利确定了申报选题并完成了申报书撰写工作。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关老师乐于和学生打成一片,关注学生动态,与学生搭建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关老师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关关”,“很随和很好相处”,这是张羽桢眼中的关老师。正如关老师所说:“和同学们一起能够共享快乐,体验青春人生。”

  在学校里,关老师认真工作,关心同学。即使工作忙碌,他也会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很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做到开心工作,愉快生活。

  学生记者:陈垂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