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知行合一,教事喻德——访第八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李兵老师(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08

  李兵,工学博士,副教授,现任工学院党委委员、机械工程系主任,入选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加拿大访学1年;主持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市重点研发计划、市科技攻关项目各1项,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省重点研发3项);主持100万元及以上横向项目7项,其中1000万元项目1项、500万元项目3项;获发明专利11件;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或EI检索20余篇;主持获全国高校自制实验仪器设备比赛国家三等奖1项;主持获市地校合作优秀项目和优秀集体各1项、校十佳服务地方团队1项。主持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1项;获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1部;发表教改论文6篇,其中EI检索1篇。

心怀热忱 矢志不渝

  优越的自然人文环境、优良的学术研究氛围,是李兵参观湖州师范学院后的评价,因这次意外的相遇使一直在北方求学的他从此在南方扎根,如今已有12年之久。

  李兵认为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到大学是校园与社会的衔接时期,面对高度自由与丰富的校园生活,一旦陷入松懈就很难再回到学习状态,这就要求学生要时刻保持严谨刻苦的学习态度。为了能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他聚精于机械工程系的教学改革,多次参与建设省、校各级课堂教学改革与省级在线资源课程,围绕教学改革发表论文数篇。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兵曾远赴加拿大交流学习。基于国内外在机械工程领域的科研条件与氛围仍有差距的现状,他认为,国内学者应积极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和研究方法,再基于国情与自身研究思路相结合,以达到增长见识、拓展思维、融合创新之目的。在遇到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学生时,他常常以自身为例,鼓励学生开拓视野,精于钻研,并尽己所能的提供帮助。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何将精力合理分配到教学与科研是大学教师的终身课题。不刻意地区分,接受二者在日程表中共存,在尝试与摸索中调整是李兵如今的工作状态。“困难年年都有,但每年都是这样过来的。”他认为困难是常态化存在的,不应因困难而畏惧。好的老师要兼顾教学与科研,不会轻易放弃一方,而会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克难攻坚、向上发展。

  任教十余年来,李兵不仅注重教学与科研,也曾多次担任社团指导教师,且多次获评优秀社团指导教师。他认为社团活动能够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使同学们能在轻松氛围中实现自我成长与蜕变,同时,也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发现自身所长和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教研相长 服务地方

  遵循“坚持教学本位,提升学生创新水平”的学院精神,在保证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注重对学生科研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这是李兵对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与科研项目的观点。根据近几年的政策导向与考研热潮,李兵针对机械工程相关专业的考研情况做出评价:“在考研中,如果没有任何科研成果,复试成绩不会高。”

  面对本科学生对科研活动较为陌生和教师较少主动召集学生参加科研活动的双重难题,李兵提到“工科是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整个培训体系相对于中小学来说是相对独立的”,而目前机械工程系拥有五个A类学科竞赛,致力于让学生在大学四年中了解科研、学会科研、做好科研,走向社会后做到有话可说、有事能做、有难反进。

  多年来,李兵致力于服务地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世界500强企业三一重工、湖州本地企业阿祥重工等均有合作关系。他所带领的智能物流与输送装备研究团队参与到“大吨位智能履带起重机”的研发当中,将所学与所能运用到实际操作当中,推动科学技术创新。至今,其团队研发成果为企业新增产值超1.7亿元,新增利润超3800万元。

  理论能力得到验证、实践能力得到锻炼是参与科研活动对学生最直接的帮助。李兵对自己读研究生前的工作经历记忆犹新,这段经历使他对机械工程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后续学术深造为他提供了更符合社会与国情的研究思路。通过校企合作,实行融合共建、互利互助,李兵的每个科研项目中都能看到机械工程系学子的身影。他带领学生们以理论知识为武器,从《机械创新实践》课堂的小模型,到实际研发中真正的重工机械,不断践行“笃学崇工,厚德尚用”的院训。

  经过多年努力,李兵促成我校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助推人才培养。如,工学院与浙江三一装备有限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研究室校外实习基地等。2021年,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与浙江富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分别赞助学校举办 “巨人通力杯”工业设计大赛与 “富钢杯”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与节能减排竞赛,为我校学子提供了更多展示的平台。

  近五年来,机械工程系就业率皆达90%以上,考研率与考编率逐年上升。李兵指导学生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项11项、国创项目3项、省新苗项目1项、发表论文11篇、授权专利15件、软著1项。

师生似友 相携共进

  提起李兵时,同学们不约而同的表示他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在工学院大力倡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浓厚氛围中,伏奇林刚进入湖州师院就积极主动参与学术科研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没有发展方向,就像无头苍蝇到处乱碰,直到遇到李兵老师,在他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下,自己才逐渐明确了方向,走上了正轨。”伏奇林说道。

  不仅仅是在课堂与实验室,伏奇林回忆起暑假后他在篮球场上偶遇李兵。在得知项目进度稍慢时,李兵并没有责怪,而是跟他们一起分析了原因,并鼓励他们优化工作方案、提高实践效率。篮球场上,李兵也加入到篮球对抗赛中,他的球技和反应速度得到了在场所有学生的认可。对于伏奇林来说,李兵老师既是科研导师,更是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多年求学与科研经历使李兵面对学生的诸多疑问与迷茫时,总能游刃有余的将其化解。聚餐、谈心等关心学生心理状况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他与学生更像朋友那般相处,甚至经常与学生一同熬夜写项目书。李兵提到他曾经也是这样一步步跟着导师走过来的,如今从学生转变成教师,他将继续把这优良传统传递下去。

学生记者:丁丹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