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立德树人 初心不改——记第八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王学文老师(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09

  王学文,硕士,副教授,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曾为美国高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和跨文化交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培养人员。在《外语学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著作两部,参编教材3部。主持浙江省“十三五”规划教改课题1项,主持并完成市厅级及校级课题近30项。主持省课程建设项目3项。获得省“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二等奖等多项奖项。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年度工作业绩考核连续10年考核优秀,教学业绩考核连续9年考核优秀。主要教授《英语写作》《基础英语》《研究生英语》等课程。

  王学文自从2003年入校以来,就一直在外国语学院从事一线教学工作。在工作中,她奉行立德树人理念,不忘教师初心,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她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学院、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教学并行 不断求索

  她是新时代教学的探索者。在教授《英语写作》课的过程中,王学文发现写作选定的主题常常未能切实贴合学生的兴趣,这样不仅耗费学生的精力,课堂教学效果也收效甚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与时俱进,不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及时革新自己的教学方式。她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发展“互联网+”教学,创新性地将“主题体验式”教学模式融入实际教学。在“主题体验式”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明显增强,能更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从团队组建、主题选择、小组讨论到发表观点,学生都能分工、合作,以独到的视角看待问题、表达观点,在体验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而这样的教学模式,让老师也能在其中启发引导,传递积极正向的观点和思想。在2019-2021年期间参加全国“外研杯·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并获得奖项的学生中,很多都体验过王学文老师的“主题体验式”教学课堂。

  她是课程思政的积极践行者。“政治思想素质对于学生发展至关重要。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道德引领,学生可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都能坚持正确的方向,以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 ”王学文不仅在教学中践行“课程思政”理念,还注重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在一次过程法段落写作课上,王学文以“如何做人工呼吸”为主题,引导学生们倾情投入情景表演,以亲身感受为基础,总结思考。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们都能更完整地写出充满思想内涵和正能量的段落。通过这种方式,王学文达成了教学与思政的有效融合。

钻坚研微 指导科学

  她是潜精研思的科研者。在专心教学之外,王学文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拓展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用理论指导实践,并在实践教学中总结经验反哺教学。她在学术领域持续深耕,在《外语学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教学论文近20篇,出版著作两部,参编教材3部。她积极组织教研团队,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抓手,带领团队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充分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团队成员不仅教学上有所收获,科研上更是成果不断。

  她是学生科研道路上的指引者。去年成功“上岸”上海理工大学笔译硕士研究生的陆益平,在本科生涯期间便深受王学文的影响,逐步踏上科研之路。“刚开始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做科研。从组建团队,选题,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整理资料,论文完成与发表,到项目结题,每一步都离不开王老师的耐心指导与修正。正是有了成功申报并完成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经历,才使我有了自信,决心考研并且一举成功。感谢王老师的指导与鼓励!”

亦师亦友 以身作则

  她是敬业暖心的守护者。王学文因为长期伏案工作,脊椎、颈椎、肩膀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时常疼痛难忍。但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为了助力学生正常返校,她毅然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防护服下的身影是她为学生撑起的保护伞。王学文因为咽炎,经常需要喝水缓解嗓子的疼痛。但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她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常常会忘记口渴。虽身体劳累,她却干劲满满,在忙碌中品味着志愿工作带给她的乐趣和神圣的使命感。“能用实际行动抗疫,能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出一份力,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幸福。”王学文如是说。

  她是学生口中的“咱亲爱滴妈”。王学文在校期间多次担任班主任一职,并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她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用真情回馈每一份师生之谊。王学文关注到班上一位同学上课状态不佳,便多次接触谈心。当她了解到这位同学的困境时,便耐心疏导。经过一段时间的陪伴和调整之后,这位同学逐渐好转,并顺利毕业。她毕业后回忆道:“有老师陪伴的那些日子,是我下决心走出困境最大的动力。因为我知道还有老师关心我,在意我。这比千言万语都更安慰人心。 ”对于王学文而言,教学的意义就是与学生共成长。

  “受到学生喜爱,这可能是做老师感到最幸福的事吧。学生的喜爱和尊重,是对我的鞭策和鼓励,这更加督促我要不停地学习和进步,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不辜负学生的信任和爱戴。”王学文说。

学生记者:洪瑒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