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砥砺耕耘,她奏响教育乐章——记第八届“陆增镛教师奖”获得者安小梅老师(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10

  安小梅,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青海师范大学。现任湖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专任教师,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声乐教学研究”及地方音乐文化研究”的工作。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项,多项市校级项目;签订和完成140余万元的横向项目;发表20余篇学术及教研论文;出版专著2部。主要承担《基础声乐》《声乐演唱》《基础声乐及弹唱》《小合唱与重唱》《声乐教学法》《歌唱艺术欣赏及技法》等本科课程的讲授。

身先示范  育人为本

  安小梅自1983年以来,一直从事音乐教育工作,至今已有39年。主要从事“音乐教育”“声乐艺术与声乐教育教学研究”及“地方音乐文化研究”工作。

  多年来,安小梅始终认真做好教学各项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关注学生,了解学生。在一对一授课形式的课堂,安小梅需要了解每位学生的特性,有针对性地给出合理的教学方案。她始终坚持对学科精益求精的态度,并以自身为示范严格要求学生,帮助学生克服怠惰。安小梅的课堂亲近学生,专业性强,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她对教学工作认真的态度影响着班上每一位学生,即便是在台风天,她的学生也会说,“我们必须去上课,因为安老师划着船也会来上课的。”

  扎实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安小梅也以班主任、声乐教研室主任、音乐系主任的三重身份,承担好每一份责任。根据专业自身条件以及社会需求,安小梅不断创新人才培养的机制和模式,助力学生进步。每学期,她都会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学,不断扩展学生们的视野。同时,她通过举办各类音乐会,精心组织和打造学校的新年音乐会品牌,让学生们在艺术实践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提升。2019年,安小梅被评为湖州师范学院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她说,这是师生们对她的肯定和鼓励,让她能够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安小梅不仅是学生们学习路上的领路人,更是青年教师工作道路上的指引灯。近年来,她担任了4名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在工作中给予青年教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在她的指导之下,青年教师的思想及业务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进步,并逐渐成长为专业的骨干教师,在各自的专业和教学领域取得了收获。

  四十年的教学生涯里,安小梅引导无数的青年学子在音乐之路上慢慢成长。她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校级招生工作先进个人、校级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凭借高尚的师德与勤恳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教研并进  开拓创新

  在扎实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安小梅也积极投身科研工作,重视加强专业理论研究。她通过科研,丰富自身知识,武装自己,不断提升能力以加强科研对课堂的支撑作用,启迪学生以新思维对待音乐。

  通过教学中学生的表现,以及对音乐典籍的翻阅理解,安小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撰写多篇学术论文和教学论文发表在一级核心期刊及教育研究期刊等刊物上,并且撰写和发表专著《高校声乐教学中学生能动性及情感培养研究》(一级出版社)、《中国古代声乐艺术的源起与演变》。

  安小梅还关注地方文化研究,主持多项市厅级及省级课题。其中,她对《湖剧艺术研究》印象深刻。湖剧是湖州本地艺术文化瑰宝和国家级非遗文化,安小梅参与到了保护这一非遗文化的队伍中。在他们呼吁努力下,湖州市文旅局成立湖剧研习中心,培养一批湖剧小演员。七月,近40度的高温下,安小梅同这些湖剧小演员们一起参与下乡演出。从他们身上,她看到了湖剧未来的希望。她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感悟融于课题,希望能为保护非遗做出贡献。

  为促进学校“音乐学”专业进一步发展,安小梅积极投身专业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相关工作,主持“音乐学”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音乐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参与了“音乐学”省级重点专业建设、校十三五重点学科“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主持和完成了多项教学改革及研究项目。通过夯实基础,开拓创新,她带领的“音乐学”专业,多年专业排名在全校乃至全国同类院校都有较好的名次和表现,通过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取得新的突破,适应新时代的潮流不断发展向前。

屡职尽责  服务社会

  安小梅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老师,还是湖州市五届、六届、八届的政协委员。日常生活中,安小梅时刻关注各类民生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主持撰写和参与附议提案16份,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的肯定和办理答复。根据自身专业,她多次建言,大力推动湖州市的文化建设,助力举办多项大型文化赛事,保护湖剧、“三跳”等多项湖州特色艺术文化。她始终努力履行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切实帮助解决民生问题,推动人民文化生活欣欣向荣。

  同时,安小梅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代表湖州参与了多项大型文化活动和赛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几年来,她参与和组织湖州的各类演出活动,创编了特色鲜明的声乐类节目并担任各类音乐赛事的评委,如湖州市宣传部的文化品牌“湖州市文化街景”、“湖州市文艺下乡”、“浙江省新人新作大赛”等。同时,她也积极参加湖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湖州市文联、湖州市音乐家协会、湖州市文化馆等组织的各项大型活动及公益活动。

  2017年《安小梅声乐工作室》被湖州市委宣传部认定为“湖州市领军人才工作室”。2021年12月湖州市妇女联合会授予了安小梅“湖州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她始终投入全身心完成自己的每项职责。

  “教师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教师的事业是铸造人类灵魂工程的事业;教师的事业是百年树人的事业;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事业。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无愧于这崇高的称号,做到率先垂范,为人师表;要热爱教育事业,拥有教育情怀;要有爱心和耐心,更要有奉献精神和实际行动。”她说。

学生记者:潘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