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关于做好台风预警与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湖州师范学院主页 发布日期:2022-09-13

各部门、二级学院:

  9月13日10时,我省已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各单位要按照《浙江省学校灾害天气应对规范(试行)》《浙江省应对极端天气灾害(台风洪涝)“五停”工作指导意见(试行)》等有关规定和上级防指的具体工作要求,参照第 9、10 号工作提示,切实加强校园隐患排查、师生安全教育、应急值班和险情处置等工作,确保师生平安、校园财产不受重大损失。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台风预警与防范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紧压实责任。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立足最不利局面,做好最充分准备,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灾害的不确定性。要严格落实防汛防台救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各基层责任人落实巡查、预警、人员转移、应急处置责任,全面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

      二、加强研判,及时预警晌应。各单位要紧盯台风发展动态,加强基层临灾预警“叫应”,临灾预警特别是橙色、红色预警时,第一时间“叫应”党政领导和基层防汛责任人,既要叫应,又要叫醒。要发挥预报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优势,按照预案及时启动调整应急响应,果断落实停工、停学、停止户外集体活动等刚性约束措施,牢牢把握主动权。

      三、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盲区。各单位要认真开展一次针对台风防范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平安。特别是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管理处、图书馆、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处置和化解。要重点排查:排水管网是否畅通,屋面、楼顶排水管道有无堵塞,简易窝棚、广告宣传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易涝的底楼、地下室是否存放贵重物品或设备,维修、在建工地、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是否安全,沙包、排水设备、应急照明灯等防汛防台物资是否准备充分。各单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主动化解处置,确保不留死角。

      四、加强引导,提高安全意识。各单位要通过微信群、浙政钉群、短信等渠道立即对师生开展一次防台风宣传教育和提醒。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工会、团委、继续教育学院以及各学院要重点加强对参加校外实习、社会实践、研学等师生的安全提醒,提醒师生及时离开台风影响区域,在台风影响期间尽可能待在安全的室内,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要涉水外出,不要前往危险水域游玩,防止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

      五、严阵以待,做好应急准备。在台风影响期间学校继续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要担负起责任,加强宿舍、体育馆、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巡查,及时沟通信息。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管理处、继续教育学院以及各学院等重点部门和单位要落实值班人员,压实值班责任,保证通信通畅,一旦发现险情,务必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按规定上报校办。校办重大紧急信息联系人:许东洲,2321570、687724。

  校长办公室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