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妙手绣心,习古为新——我校举办中国刺绣文化传承与创新交流分享会(图)

来源:社会合作处 发布日期:2022-09-15

  9月14日下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与我校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杭州映山静水刺绣艺术馆、何晓霞刺绣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教育部蚕丝绸文化基地、天目传媒、网易浙江承办的“妙手绣心,习古为新”——中国刺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交流分享会在我校举办。浙江省科协副厅长级领导王忠民,浙江省科技馆副馆长、副主任赵国治,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副校长李庆峰出席,浙江省科技馆及我校社会合作处相关负责人与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浙江广电集团主持人龙薇薇主持。

  金佩华代表学校向浙江省科协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湖州被誉为“世界丝绸之源”,湖州桑基鱼塘也成功列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丝绸文化已经成为湖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9月,学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蚕丝绸)传承基地,2021年成立何晓霞刺绣学院,学校相继建成了传承基地展馆、校园微缩版“桑基鱼塘”,让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校园。相信此次交流分享会能够让更多师生了解中国刺绣的艺术精粹,让传统刺绣与现代时尚相结合后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王忠民表示,这是一场科技与艺术融合的科普活动,两位演讲嘉宾独特视角的分享,以及讲述的蚕丝绸文化中国故事,将会为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碰撞出创造性的灵光和火花。

  分享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浙江省“五个一”孵化人才、杭州市“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杭绣省级传承人金家虹女士,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宫廷绣艺术研究院院长、“大家归绣”创始人、我校何晓霞刺绣学院院长何晓霞女士,围绕中国刺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就中国刺绣的历史、文化内涵、技艺传承等内容展开分享与交流。两位不同绣种的刺绣艺术大师多角度展开话题探讨,带来了一场“妙手绣心,习古为新”的刺绣文化传承之旅。活动还通过天目新闻客户端和网易新闻进行全程直播,点击率破106万。

  活动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活动让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到自豪,对刺绣文化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很想去切身感受针和线的力量。

通讯员:祝洁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