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举办外事大讲堂 聚焦世界格局、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图)

来源:外事处、国际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16

  9月15日晚,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做客外事大讲堂,以“世界格局、大国关系与中国外交”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呈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讲座由副校长李庆峰主持。

  马晓霖从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出发,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和工作经历,从世界格局变化和总体形势、中美关系现状及走势、俄乌冲突与中国选择、中国大国外交凸显轮廓等四个方面解读了现代国际关系中的大国博弈与关系走向,带领我校师生走近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了解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读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马晓霖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他从近40年的职业生涯着手,着重讲述其任职新华社的17年时间里,作为战地记者面临的压力与考验,成长与收获。从穿越枪林弹雨,到纵闯学术江湖,贯穿讲述他面临每一次职业选择的思考,完成了从新闻人到学术人的职业转型,与师生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李庆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马晓霖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他表示,马教授对国际形势、大国关系及中国外交做了全面梳理,并将个人思考融入其中,发人深省,相信我校师生能从这场讲座中得到启发,获益匪浅。

通讯员: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