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6):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解开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钥(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20

  2022年9月20日,《湖州日报》A04版以“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解开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钥”为题推出“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系列报道之六,整版报道我校数学学科。具体如下:

  【编者按】近年来,湖州师范学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2006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校视察时提出“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的办学方针和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的办学目标,强化“学生为本、学者为重、学术为要、学科为基”办学理念,坚定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奋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

  “创建大学加速度,聚焦学科向未来”。2022年是湖州师院聚力学科建设之年和更名大学冲刺之年,学校着力推动学科建设培优造峰,以学科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增强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了让300多万湖州人民更好地了解家门口的大学,从5月起,《湖州日报》以湖州师院“优势学科”为对象,推出“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解开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钥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1959年 5月,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在《人民日报》上发声,解释了数学为什么这么重要。而正如华罗庚所说,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紧随时代发展,瞄准学术前沿,聚焦国际一流,着力推动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致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明体达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湖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色彩。

小团队大能量  聚焦科学研究求创新

  “2022年,复分析团队、代数团队、大数据团队纷纷在《Tran. Am. Math. Soc.》《Commun. Math. Phys.》《J. Funct. Anal.》《SIAM J. Control Optim.》《Sci. China Math.》等世界著名期刊发表高质量原创性成果。”数学学科负责人、省“151”第二层次人才唐笑敏教授表示,“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学科秉承“错位发展、彰显特色、以点带面、齐头并进”的理念,虽然学科人数不多,但含金量高。我们以团队为载体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引发了学界广泛关注。”

  数学学科作为湖州师范学院重点建设的传统优势学科,不仅是学校首批重点学科,还是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省重点扶植学科和省重点学科。学科仅有成员45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14名、博士37名,却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创建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在《Adv. Math.》《Math. Ann.》《Math. Z.》《Appl. Math. Model.》《SIAM J. Sci. Comput.》《Autom.》等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0余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

  在这个小团队里,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他们瞄准学术前沿,聚焦国际一流,着力推动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

  也正是这样一批人,他们静心科学研究,让数学学科亮点频出、惊艳不断,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湖师创造,彰显湖师智慧。以刘太顺教授为核心的复分析团队继承和发扬“华罗庚学派”传统,创立了研究多复变数全纯映射的几何方法,开创了多复变数算子理论研究的新领域,提出了Schur调和凸性理论,拓展了Schwarz引理的范畴,研究工作优势特色鲜明,直接引领所在方向的发展,并获得了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研究成果丰富和完善了复分析理论,对许多其他现代数学分支的发展也起到了直接或间接的推动作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数学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目前列全球第323名、国内第53名,在全国地方“学院”级高校中排名第一。

  2020年,数学成为学校首个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学科,目前列全球第140名、国内第27名。

  2021年,数学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首次上榜,进入全国前30%,排名第82位,在该校前面的均是“大学”的高校。

  “我们要乘势而上,争先实干,积极作为,加强基础学科与新兴学科的交叉融合,用现代数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解决广为瞩目的重要问题、难点问题或热点问题。”学科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刘太顺教授信心满满地表示。

厚基础重实践  培育数学高水平人才

  “作为一线教师,就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努力为他们筑梦。”这是浙江省高中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江战明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对很多学生来说,高中数学枯燥抽象。江战明就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数学并非只有解题,还可以通过研究题型、寻找本质。他带领学生们学中玩,玩中学,帮助学生建立学好高中数学的信心。同时,他又勤于探索研究,以研促教,形成了“提出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反思问题”的教学特色。“这一切都源于学校对我的教导,大学时光不仅让我学习到知识技能,更让我感悟到‘明体达用’的教育精神。”从湖师学子到一线名师,江战明用心实践。

  数学与应用数学作为学校最早的专业之一,已为社会输送了数千名像江战明这样的优秀人才。专业秉承“厚基础、重实践、显优势、强特色”的理念,致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明体达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数学学科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2019年以来独立招收学科教学教育硕士,2021年获批一级学科硕士点。本科和硕士教育不断壮大,已经成为浙江省基础教育数学人才培养的主要中心和基地之一。

  高水平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质的师资,在数学学科,名师、金课竞相涌流。这里有省内地方高校首个国家教学名师,省(高校)优秀教师3名、省师德先进个人2名等;有学校首门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雄厚的师资强有力的支撑着专业建设,并产生了较为广泛地辐射与示范作用,2014年,“地方高校数学师范生‘四协同’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1年,“固本强基·校地融合:‘一体双核三阶’中学数学师范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数学专业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列第98位,被评为B+级专业。

  高水平的老师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科研也是老师教书育人、培养优秀人才的源头活水。在这样的学科氛围中,不少学生没有从事一线教育事业,而是选择继续深造,投身科研。2019届毕业生吴琪伟就是其中之一,他现在正在上海大学进行硕博连读的学业,并在就读期间,个人发表SCI论文6篇。“我本身就很喜欢数学,在本科期间遇上了这么多厉害的老师,带领我们做科研,跑竞赛,没有他们的持续引领,也没有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数学学科,教师科研优势转化成了学生培养的产出优势,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2020-2022年期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浙江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1项;发表论文2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国内一级期刊论文2篇。

创效益育人才  同频共振服务地方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影响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社会变革。2018年1月,湖州市人民政府发布《湖州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释放大数据潜能,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从而提升智慧湖州综合建设能力。

  湖州师范学院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积极响应,于2019年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为社会输送全面发展的数据人才,助力湖州市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迎战‘互联网+’时代,打造城市‘数据中心’,推进湖州的智能制造,湖州市将需要大量的大数据分析人才来解决经济金融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理学院副院长唐矛宁教授表示,该专业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中表现优异,捷报频传,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和省一等奖。

  2021年12月,数据建模与分析实验室获批湖州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省杰青孟庆欣教授表示,实验室将瞄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和湖州市智慧城市建设,以系统控制科学和数据科学中的理论和算法为研究主体,建立反映客观实际的数学模型,发展快速高效的数值算法,解决数据应用领域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搭建学科交叉融合的研发平台,努力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1年以来,湖州市数据建模与分析重点实验室与湖州改革办合作,进行吴兴区改革指数研究。目前“变革指数”应用场景正式版已经投入使用,切实将高校科研优势转化为服务地方能力,为湖州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湖师力量。

  “作为地方高校,我们不能只着眼于本校的人才培养,还要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合作,为全市的教师发展做出贡献。”数学系主任王淼坤副教授表示,早在2008年以来,我们就依托了一批国家级专业建设项目,建立了职前职后双向滋养的“PET”发展共同体,打通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建设成果辐射至教育硕士培养和在职教师培训,先后承担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200余项,受益教师8000余人,为国培、百人千场名师送教活动、省双名工程、省培等项目开设讲座300余场。

  学科还组建中学数学教育团队和湖州市数学名师送教团,指导中学一线教师提升教科研能力。团队负责人、在中学挂职TDS副校长的王罗那博士表示,团队成员已经发表或指导发表中学教研论文100余篇,指导中学一线教师获全国优秀课一等奖、省优质课一等奖多项,为我市一线教师专业化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学科名片

  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

  湖州师范学院数学学科是学校最早重点建设的传统优势学科,下设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等二级学科。数学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学校“2+3”工程一期和二期重点学科;基础数学是学校首批重点学科、浙江省重点扶植学科、浙江省重点学科和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学科现有成员45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14名、博士37名;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国家特聘专家1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省高校特聘教授1名、省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1名、省“151”第二层次人才3名、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1名、省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1名、省(高校)优秀教师3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本学科追踪学术研究的国际前沿和学科交叉方向新的增长点,形成了多复变函数论、李理论、动力系统及应用、控制理论、应用统计、随机分析、金融工程等若干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学科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和其他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在《Adv. Math.》《Math. Ann.》等期刊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学科还拥有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湖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

  学科支撑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本科教学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特色专业,也是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专业、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和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链接如下:

      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9/20/content_117514_15305119.htm

  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5):湖州师范学院护理学学科与临床医学学科——培养守护百姓健康的“守门人”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8/30/content_117514_15218444.htm

  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4):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学科——谱写新时代湖州“渔光曲”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7/26/content_117514_15087393.htm

  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3):湖州师范学院教育学学科——打造培养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的摇篮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6/29/content_117514_14987135.htm

  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2):湖州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彰显发展数字经济的高校力量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6/14/content_117514_14928640.htm

  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1):湖州师范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高校“绿色智库”助力生态文明建设http://szb.hz66.com/hzrb/html/2022-05/31/content_117514_148774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