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太湖品学之教师教育学科前沿论坛第三讲顺利举办(图)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22-09-20

  近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长三角分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开启湖州师范学院太湖品学教师教育学科前沿论坛系列第三讲“儿童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实现‘面向完整、鲜活的儿童’”。主讲嘉宾为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暨儿童发展与康复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加人类发展联合实验室中方执行主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秦金亮教授。副校长舒志定主持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0余名老师同学参加了讲座。

  秦金亮从认识和理解儿童的应然尺度与科学方法、传统师范专业对儿童的设定与历史误区、儿童的发展科学下理解儿童的姿态与立场三方面解读了儿童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如何实现“面向完整、鲜活的儿童”。他详细介绍了儿童发展科学课程对于儿童教育类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适切性与研究现状,呼吁大家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将儿童发展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儿童教育类专业人才的培养中,重塑认识和理解儿童的师范教育,提高教师的专业性。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们对秦金亮教授率先提出并实践的儿童发展科学产生浓厚兴趣,并与其重点围绕“如何培养儿童”和“如何提高儿童社会情感”、“人的发展作为一个复杂系统进行不断细分与解构的可能性和面临的挑战”、“如何在当前高校教师教育框架下培养幼儿教师的体育素养”、“儿童科学的研究是否能够实现儿童的整全化”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通讯员:郝雅馨、崔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