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市委书记陈浩一行来校调研(图)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06

10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陈浩,副市长阮叶萍在市委秘书长宋波,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闵旭锋,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顾国良的陪同下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党委副书记陈永华,副校长舒志定,校纪委书记任伟海,副校长潘音、李庆峰、楼建林,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何小青,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杜宁,党委委员、党校办主任劳士健出席汇报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贺雪荣,市发改委主任人选徐卫勇,市教育局局长金淦英,市科技局局长罗芳,市人社局局长徐晓惠,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云威,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黄建华以及我校相关处室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汇报会上,与会人员重温了2006年2月6日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视察我校的影像资料。

陈浩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学校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地方发展表示感谢。他说,这次来学校调研主要是为了重温嘱托、重构认识、重塑发展。他指出,湖州师范学院生于湖州、长于湖州,是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为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地校双方的合力推进下,学校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学校排名不断攀升,生源质量屡创新高,学术成果和科研经费大幅增加,学科专业建设进步明显,人才引育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服务地方能力显著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历任领导班子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来校时的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结果。

陈浩强调,实干争先是加快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全校师生要踊跃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湖州师范学院成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一个重要单元。他指出,学校提出坚定不移推动内涵式发展和“实干争先、创大有我”,这是落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的具体举措,实干争先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推动力。陈浩对学校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立德树人成效上彰显内涵式发展,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从“明体达用”的校训中激发精神力量,将学生培养成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在教学水平提升上彰显内涵式发展,加快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构建高水平学科和专业体系,统筹做好教师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三是要在科研能力增强上彰显内涵式发展,依托南太湖精英计划、鲲鹏行动计划、环太湖高校联盟等,加强资源整合,加快借力发展,努力在“从0到1”“1个学科带头人带动1个学科群”上实现更大突破;四是要在服务地方发展上彰显内涵式发展,牢固树立高校与城市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办学方针,全面提升对湖州发展的贡献度。

陈浩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湖州师范学院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不仅是学校的“一号工程”,也是湖州市的中心工作。目前,创建高水平师范大学已经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市委市政府将和学校一道努力,加大推进力度。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更加坚定坚决地贯彻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在湖州师范学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坚决地推动形成“支持湖州师范学院就是支持湖州发展”的共识,更加坚定坚决地以“几年干成一件事”的韧劲抓创建,更加坚定坚决地用创新打法打开工作局面,争取早日将湖州师范学院建成“湖州师范大学”。

阮叶萍对学校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学校更名创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在凝练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学校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最终都会落脚到人才培养上,要始终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提升人才培养提供保障。二是要在聚焦重点、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着力打造更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奠定基础。三是要在开拓创新、主动服务地方、因地制宜上下功夫。要不断挖掘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深度、精度、维度,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湖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要在党政协同、实干争先、凝心聚力、平安和谐上下功夫。学校要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助推更名创大工作。

金佩华对近年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和更名大学工作进行详细汇报。他表示,十六年来,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来校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办学条件不断优化,办学水平快速提升;始终坚持“学生为本、学者为重、学术为要、学科为基”的“四学”理念,着力实施“三步走”战略步骤和“3918”战略体系,坚持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将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建设“政治生态最优高校”;聚焦“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着力实施“六大攻坚行动”,奋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

会前,陈浩一行还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吴兴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馆、德清湖、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看望慰问了在校师生,听取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汇报。


通讯员:高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