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两山”理念研究院教授走进《中国乡村大讲堂》 解读乡村振兴(图)

来源:“两山”理念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2-10-17

  10月15日,由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和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乡村大讲堂》政策对话系列5——资本下乡:利益链接和分享”在线上举办。“两山”理念研究院(以下简称“‘两山’院”)常务副院长王景新教授参加此次政策对话,对三产融合、乡村建设等问题作了解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秘书长唐丽霞教授主持此次对话。

  王景新教授基于长期在湖州市的调研实践,介绍了两种资本下乡的成功模式:一是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依靠非农产业发展的“村企共建”;二是依托土地流转的社会资本规化经营农村耕地模式。王教授立足于经济学,认为前者对共同富裕的乡村基本单元建设有示范性作用;后者对工商资本是不是可以大面积、长期限经营农村承包土地,有没有可能在过程中让企业和农民利益分享达成均衡的问题有研究价值。一方面,资本下乡最为重要的是酌情选择经营方向,是资本经营乡村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另一方面,资本经营制度的设计是资本下乡的重中之重,应该依照产业组织形式和利益分享机制分别采用公司制度、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制度、合作社组织制度等不同的制度安排。

  据悉,为了这次政策对话会,王景新教授通过电话访谈进一步了解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的近况和三家“强村公司”的发展情况,了解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尕秀农业有限公司及李恰如畜牧农场经营状况和效益,跟踪了浙江和江西两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最新投资经营状况,并于10月12日带领 “两山”院相关研究人员考察了妙西谷堆乡创。在谷堆乡创负责人蒋晓锋陪同下,王景新一行考察了谷堆乡创现有的各个业态,包括乡村资源交易平台、振兴书栈、匠人工作室、乡村振兴讲坛、乡村振兴学院等,深入了解谷堆乡创的发展历程、现有的运营模式及将资本如何融入乡村的情况。

  《中国乡村大讲堂》系列是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发起、与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秘书处共同举办的高端对话平台,旨在围绕乡村振兴相关主题最新政策和实践,邀请学者专家、业内人士开展多角度、多方位的对话交流。

通讯员:沈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