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与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图)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11

  11月 11日上午,湖州师范学院与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卢永福,湖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吴登芬,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副校长舒志定,市级相关部门、区县公竞办、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受聘专家库成员代表,有关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金佩华代表学校对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湖州市政府与各部门领导对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他指出,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来校视察时的殷殷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强化“四学”理念,坚定走内涵式发展之路,高水平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办学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快速上升。他强调,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对新成立的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力协同创新,打造高水平智库。整合学校多学科资源优势,加强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执法部门的协同,推动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创新,将研究中心打造成跨学科、促创新、高产出的高端智库平台。二是聚焦校地合作,培养高素质人才。以成立沈家本法学院为契机,以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为依托,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法学研究、案例教材编写、人才互聘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致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法学人才。三是聚智咨询议政,提供高质量服务。认真总结湖州的经验和做法,为政府部门决策服务,努力为我国公平竞争治理现代化体系贡献“湖州经验和样本”。

  卢永福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湖州师范学院共同组建成立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研究所、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政府和高校发挥各自优势、共享校地合作的有益探索,也是政府借助第三方力量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途径。他对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湖州市乃至全省公平竞争审查研究的高端智库。二是要把研究中心打造成湖州市乃至全省公平竞争审查知识宣传的重要渠道。三是要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湖州市乃至全省培养公平竞争审查人才的摇篮。

  吴登芬在讲话中表示,湖州市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正式揭牌,这不仅是市市场监管局和湖州师范学院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品质生活之城、低成本创业之城”的重要一环。湖州自2016年启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以来,有力地规范了政府行为,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她对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全力以赴把公平竞争审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创新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举措办法。各区县、市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在审查方式、审查标准、监督手段等方面实现更多创新突破。三是凝聚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强大合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也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需要我们树立“一盘棋”的意识,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合力。

  仪式上,卢永福、吴登芬、金佩华、汪建标共同为“湖州市公平竞争审查研究中心”揭牌。

  湖州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公竞委副主任杨雪伟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处长马利华向专家颁发聘书。

  湖州市公竞办主任汪建标通报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经管学院(沈家本法学院)周建华院长与汪建标签署合作协议。

  摄影:程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