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做客胡瑗导师书院(图)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22-11-14

1112日,学校胡瑗导师书院举办导师培训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建荣作专题报告。校长舒志定主持并致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400名导师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参加本次培训。 

谭建荣院士报告以“宁静致远,求是创新,建设一流学科”为主题,结合一流工程学科的历史使命、一流工程学科的内涵体系、从人类文明进步、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以及自己在浙江大学“五好”导学团队建设中的心得等几个角度,谈了对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观点“一流大学应该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流的学生、产生一流的杰出校友”。一流的大学应该引领科学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思想的创新,从而引领人类文明;一流的大学应该培养一流的学生以及杰出的师资队伍和校友;一流的学科应该具备辐射相关的学科、领域和行业的能量。谭建荣院士以重大学科基础理论的创立为例阐述了科学与科研的特征和属性,希望研究生导师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承担起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并强调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要承担起培养爱国、爱党、爱校、爱专业的一流人才的历史责任。 

舒志定指出,导师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并就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导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有认识上的高度。导师队伍建设不仅事关教师个人的事情,它事关学校发展,关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落实。二是导师队伍建设工作要有把握教师成长规律的深度。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未来,以更宽广视野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开展导师队伍建设。三是要有改革创新的力度,要以胡瑗办学思想作为导师书院发展理念,提高导师培训的获得感。四是要有强化组织功能的温度,导师培训教育工作要加强组织,强化培训培养的过程管理,强化目标达成的考核和评价。 

导师是落实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职责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与责任。学校将陆续出台胡瑗导师书院管理办法、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度,通过强化导师考核评价积分制管理制度和在线学习平台建设,推动构建常态化校院两级导师培训体系通过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发挥优秀导师立德树人引领示范作用。

 

 

通讯员:陈应强   摄影:程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