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文化教育:实践与反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图)

来源:外事处、国际学院 发布日期:2022-11-21

  11月17日-19日,“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文化教育:实践与反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我校跨文化研究中心主办,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育发展与教育学系协办。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我校副校长李庆峰出席会议。来自白俄罗斯国立大学、阿塞拜疆语言大学、摩尔多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应邀参会。我校各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与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会上,李庆峰首先向莅临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下,各国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增加。在日趋多元、复杂的文化环境下,建构适宜的跨文化教育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期待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激发多元文化思想的碰撞与交融,丰富和扩充跨文化教育的理论成果,拓展跨文化教育研究的视野和方法,提升跨文化教育的实践水平,从而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互鉴、融合发展,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张树华在致辞中表示,跨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依托湖州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院所、阿塞拜疆语言大学、白俄罗斯教育科学院等科研资源及学科优势,重点聚焦阿塞拜疆、俄罗斯、白俄罗斯等 “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围绕教育与语言、外交与政治、经贸与旅游、文化与社会四大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建立学术思想与研究智库、建设教育文化交流中心,积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多元文化沟通交流平台。他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在合作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消除相互之间的隔阂,让世界文明更加丰富多彩。

  开幕式后,开展了跨文化教育学术主旨报告会。我校教师教育学院牛长松教授和李茂森教授分别就“跨文化教育的理论基础和历史发展”和“跨文化教育的现代模式与经验”两个议题主持报告会。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格鲁吉亚技术大学和湖州师范学院的七名专家学者就中西方跨文化教育合作、跨文化视域下的教育领导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以及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的方法与途径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

  11月19日,会议进入国内外专家学者研讨阶段,分为上、下午场并设有两个分论坛。湖州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初良龙、跨文化研究中心专家皮罗任科·莉迪娅·弗拉基米罗夫娜、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姬花主持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跨文化教育的理论话语与本土实践”“中国人、阿塞拜疆人和白俄罗斯人跨文化词库的神经心理学问题”“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在培养音乐教育师资领域合作的发展趋势”“全球化对阿塞拜疆多元文化教育的影响 ”“阿塞拜疆大学生跨文化能力的形成:原则和构成”“论自由思想在精神文化体系中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交流,进而展开了深入务实的学术研讨。

  据悉,跨文化研究中心于2017年在我校正式挂牌成立,由湖州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阿塞拜疆语言大学、白俄罗斯教育科学院、乌克兰教育科学院五方联合组建。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和“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办,让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因包容而共存,使人类文明兼收并蓄,交相辉映。

通讯员: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