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市长洪湖鹏一行来校调研疫情防控及学科建设(图)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9

  11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副市长阮叶萍在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沈斌章,市政府副秘书长沈月强的陪同下来校调研。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党委副书记陈永华,副校长潘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杜宁,党委委员、党校办主任劳士健出席汇报会。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凌冬,市卫健委主任饶如锋,市教育局局长金淦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罗雄,市教育局副局长黄桂众以及我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洪湖鹏对学校前期疫情防控和学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坚决守好校门,牢牢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闭环管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依托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落细健康检测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放松懈怠,进一步配强核酸采样力量,按照“三天一检”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在校师生、校内人员、学校访客及后勤相关人员健康管理,坚决守护校园安全。要关心关爱学生,及时回应和解决师生关切的困难问题,努力营造舒心暖心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要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校防疫工作。

  洪湖鹏指出,市委市政府对湖州师范学院的发展高度重视,下一步要在市校之间形成合力,推动湖州师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一是要做强优势学科,做优特色学科、做大新兴学科。充分发挥学校小学教育、数学、农学等传统学科优势,做优工学、医学等特色学科,形成学科梯队。要瞄准湖州新兴产业链,努力打造与湖州发展紧密相关的新兴学科。二是要建强学科师资。要充分发挥湖州师院作为湖州人才高地的优势,坚持以学科为载体,下大力气引进高度契合湖州发展的顶尖人才和科研团队。三是坚持学科共建。学校要梳理1-2个优势学科方向,进一步加大与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湖州)、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等在湖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将其学科优势及师资优势转化为实现湖州师院学科发展的引擎,推动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阮叶萍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助推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湖州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湖州师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要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好与湖州产业发展所匹配的学科方向。二是建好学科基地,坚持做深做透、做精做细、做出特色。三是要转化学科成果,加速推动学科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四是要强化学科队伍,建立地方和高校人才共享共用机制。阮叶萍强调,要运用生态思维,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的能力,着力构建学校与湖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关系;要运用跨界思维,充分利用学校及社会资源,建设好科教平台,最大限度发挥科教平台的实际效用;要运用战略思维,进一步优化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要运用社会思维,更加关注地方发展对学科的现实需求,提升智库决策咨询的能力和水平。

  金佩华代表学校汇报了疫情防控和学科建设工作。他表示,学校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全力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健康。他指出,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做好学科特色与地方发展战略精准对接,人才培育与产业发展精准对接,科技创新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决策咨询与主题实践精准对接。下一步,学校将以“双百行动”计划为契机,加速推进校企共引共育“鲲鹏级”人才、共建共享高能级科创平台,共筑产业和学科双高峰,探索地方高校支撑地方支柱产业发展的“湖州模式”。

  会前,洪湖鹏一行实地检查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通讯员:高亚东  摄影:程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