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校“十大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培育创建(12):杏坛“大先生”——五导四携手,育时代“强师”(图)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30

  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结合支部党员学历职称高、学术涵养高的特色优势,凝练3个科研团队和4个教育团队,创新开展“理论学习轮讲制”“联动党课交流制”,打造“五导”工程,促进“四携手”,支部入选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涌现出了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援疆干部人才、“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等先进典型。

“大先生”共育——促进四携手,育红色强师

  支部推动多学科、校内外、跨领域、全过程“四携手”,构建杏坛“大先生”共同体,以“红色”为底色信仰,以“育强师”为职责使命,助力师范生全面发展。支部多个学科的教师党员协同联动,共研人才培养方案、共制课程教学大纲、共创新型教育,并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的沟通联络,依托教师发展学校、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等载体,广泛吸纳校外杏坛大先生力量,构建校内外携手育人大格局。

  支部理论研究人员与实践指导人员携手互动,灵活运用课程交叉、活动共创、集体研讨等方式,全过程分阶段提供针对性专业引领,为培育时代强师打下夯实基础。

“大先生”导学——建“五导”工程,育小学“强”师

  支部建立经典导读、先锋导思、名师导学、榜样导行、实践导能--“五导”工程,培育“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小学“强”师。“五导”工程通过“读”“说”“评”“导”四位一体,聘请党员教授、博士,朗诵专家、优秀退休教师等为“杏坛诵读导师”,聘请党建理论知识丰富、党性修养够高的校内外党建专家、退休老党员等为“杏坛先锋导师”,聘请小学名师、师范生技能培训专家、专业知名教授、博士为“杏坛专业导师”,聘请优秀校友、优秀教师典范等为“杏坛榜样导师”,聘请优秀高校实践导师、优秀一线名师等为“杏坛实践导师”,定期开展“经典导读”活动和“大先生”讲堂,邀请一线名师进校讲学,依托座谈会、实地考察、观看音乐剧等多形式思政教育,培养学生政治修养,提高学生师范技能,培育时代强师。

“大先生”发展——党建+育人,抓好三个“三”

  支部持续增强“三个建设”、抓好“三个结合”、突出“三个争先”,强化了党建品牌政治引领,实现了党建与育人同频共振,打造出教师教育“湖师样本”。支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实现党建与育人的有效融合、和谐共进。近年来,支部加强思想建设、完善组织建设、推进制度建设,制作“红色沙龙”视频集,推进师生支部结对联学,开展每周“学习微午会”,把“三会一课”开到小学等基层现场。支部注重校内与校外、线下与线上、点与面相结合,搭建“导师有约”、“名师导航”、“校友论坛”等平台,多角度、多方面开展“红色育人”。争创学术先锋、育人先锋、服务先锋,党员教师以“博士点”培育为抓手,提高学术水平,树立立德树人标杆。在支部建设再上台阶的同时,涌现了一批有引领力的支部团队和党员先锋。2021年,支部依托省教育厅与省乡村教育研究中心支持组建了“乡村学校长期蹲点研究”团队。

  下一步,支部将继续提升,努力建成一个党建工作基础扎实,政治引领作用明显,党建育人品牌突出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凝聚一支信念坚定、专业扎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先锋模范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