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科研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23-01-10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第十四届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评选结果的公告。根据各地方商业联合会(行业协会)、相关专业协会、企业集团、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推荐,经中国商业联合会组织初评、专家评审、评审委员会审定通过、拟授奖项目公示,决定授予全国服务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38项、二等奖42项、三等奖50项。由我校祁亨年教授牵头申报的“书写数字化信息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成果荣获一等奖。

  “中国商业联合会服务业科技创新奖”是经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奖项,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

  祁亨年教授的研究团队联合高科技企业和其他兄弟院校,坚持产学研合作,在超过十五年的努力中完成了项目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以数字化纸笔书写为思路,针对传统书写笔触坐标无法定位、书写笔迹无法实时获取、笔迹的处理与分析不足等问题,研发了纸张坐标点阵编码和实时光学解码技术、构建了完整的笔迹处理和分析技术体系、实现了“书写即传输、书写即录入、书写即处理”的数字化书写应用新模式,并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战略、国家重大数字出版工程、“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和偏远民族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讯员:唐琦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