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为学为师】张婷:搭建医学与教育的桥梁,导航仁医成长路(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2-27

  【编者按】为学者,慎思笃行问道;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湖师校园里,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精心施教,他们潜心学术,他们是讲台上的“大先生”,他们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汲取榜样力量,引领校园新风。校园网和官方微信《为学为师》栏目,带我们一起走进湖师大先生们,看他们如何用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为学、为事、为人”的动人故事。

▲张婷老师

  张婷,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基础医学教工支部书记,基础部副主任,组织病理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病理学》《病理生理学》《PBL》等课程教学,主持省级思政示范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群、省级一流课程等课程建设,获全国第二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大赛一等奖、浙江省高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二等奖等。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教材2部。指导学生国家、省级及校级科研项目26项。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开展肿瘤学研究,主持省部级科研基金2项,市厅级科研基金3项,参与国自然基金2项,作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2篇,获中国发明创业创新奖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等。

深钻医学之道,磨砺教学之能

  “没有正确的诊断就没有精准的治疗。而病理诊断可以为临床治疗提供正确的方向和可靠依据。”从就读研究生开始,张婷将《病理学》作为她的专业,并一直深耕于此。

  读研期间,张婷潜心钻研。取材台上的几百次细致辨认,显微镜下的数千张切片阅览,是她学习的常态。张婷始终谨记导师的教导:“认识疾病本质,掌握病变规律,培养辩证思维,增强实践能力。”她深知只有自己学有所成,将来才能更好地从事病理学相关工作。

  在了解到目前全国范围内病理学专业人才紧缺、病理学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后,她逐渐萌生了从事病理学教育工作的想法。研究生毕业后,张婷进入湖州师范学院成为一名病理学教师,并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文理兼修”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张婷积极参加各类教学能力培训活动。在活动中,她与各位同行交流教育经验,向教坛资历深厚的前辈学习心得。“很多前辈的教育理念对我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比如我参加2021年高校医学课程思政教学培训时,南方医科大学的董为人教授讲到的‘教师本身就是最好的思政’。这让我意识到,作为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由内到外都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做到身正为范、教学相长、育己育人。 ”

  对于教育的热爱,让张婷不断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教学能力。她先后成为校级教坛新秀、“三育人”先进个人、PBL教学骨干、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优秀实践指导教师等,并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

▲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与教师及学生交流

  为了能够更好地将病理学知识应用于课堂,张婷积极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及试点课程建设。她在不断的教育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三三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我认为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更好地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个性化指导结合推进,将原本晦涩枯燥的学科内容变得更加生动具体,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除此之外,张婷还积极参加各级教学竞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并屡次斩获奖项。

  作为病理教研室主任,张婷组建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梯队,倡导形成传、帮、带的教学方式。她鼓励经验丰富的教师对低年资教师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进行指导协助,鼓励中青年教师相互交流帮助。她还协助多位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工作及教学改革研究,组建多学科整合医学教学团队,充分利用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等资源,引导项目组成员共同进步。近年来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团队成员共同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开发PBL、翻转课堂及思政系列课程,教学测评良好。

  她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积极推进信息化教学、深化新型教学协作模式改革的进一步实践探索。2022年5月,张婷向湖州师范学院与宁夏医科大学百余名医学生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同步课堂。张婷引用综合性临床案例,用翻转课堂引领湖州、银川两地的同学们从主诉、查体、实验室检查、病理学检查,到治疗全过程进行逐步思考,引导两校师生实时互动。课堂气氛热烈。这次的“跨越四千里,同上一节课”的同步课堂为不同地区“课堂同步 +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供了实践经验,促进了东西部高校合作。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开展基础科学研究。“肿瘤病的发生机制是病理学最重要、也是最艰巨的研究工作之一。”她通过查询大量文献和临床调研发现,很多肿瘤病人存在代谢和免疫功能异常。因此将肿瘤代谢与肿瘤免疫作为自己的科研方向。她还加入了中国抗癌协会,在这个领域进行了持续而深入的研究。

搭建德才桥梁,导航仁医之路

  从教以来,张婷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除了“授业、解惑”,还尽量做到“传道”。她认为教师要传播的最重要的“道”,就是“道德”。张婷认为一位优秀的医者首先应该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其次才是一个医术高超的人。这样的信念贯穿着张婷的教育事业。

  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张婷就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致力于培养有学术深度、道德高度和人文温度的“德才兼备”的医学生。 她紧扣时代脉搏,紧跟中央精神,结合医学专业育人要求和病理学课程类型特点提取思政元素,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验证与改进,建设了丰富的思政教学资源库,逐步构建了以“‘两山’理论、和谐统一”为特色的思政课程,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将多种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旨在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作为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她主讲的《病理学》已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系列课程思政示范课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

▲进行线上课程

  传统的医学教学模式是“先基础、后临床”的两段式教学,将基础学科和临床学科在不同学年分开教学。张婷认为,此模式容易导致医学知识体系的割裂,学生对于医学知识体系难以融会贯通。她以新医科教学理念为引领,利用病理学“桥梁学科”特点,打破学科壁垒,将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多学科进行适当整合,建设多学科整合的线上学习资源,将基础与临床、理论与实践进行整合,开展涵盖预防、治疗、康养的生命健康全周期医学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病理学也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张婷极其重视通过创新型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的辩证思维和动手能力,积极开展“项目驱动”的跨学科综合实践实验教学。她根据学生能力特点,鼓励学生开展各级大学生科研项目,带领学生们到医院有关科室见习,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师生携手同行,导航人生之路

  张婷深知当今及未来中国的发展亟需高素质医学人才。医务人员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技能,还需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包括身心平衡状态、情绪管理能力、适应与共情、沟通与协作、辩证与创新思维、科学求实精神、终身学习理念等。因此,张婷一直以此为标准,以学生为本,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

  她认为帮助学生建立责任意识、养成自律习惯是未来做一名称职医务人员的前提条件。因此,作为班主任的她不仅注重班风、学风和考风“三风”教育,还会不定期组织优秀学生到班级开展经验交流,用榜样的力量鼓舞和启发学生。为了班级能够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学生们的责任意识,她时常会主动找时间和学生们一起自习,为班级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她所带班级也多次被评为校文明班级、院文明班级、平安校园先进班级。

  为了帮助学生保持身心健康,预防和解决各类心理问题,张婷建立了“个体化谈心式沟通”和“心理辅导员”机制,有效帮助了多名抑郁倾向的学生解决了心理问题。“很多时候心理问题比健康问题更加隐晦,需要我们细心发现,耐心引导。”她还把学生的进步和问题及时向学生家长反馈,共同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培养具有科研潜力的学生,她鼓励学生积极进行科研训练和考研深造。她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特质,指导学生选择适合的报考院校和专业,与学生一起制定备考计划。一方面督促他们备考,一方面带领他们进入实验室做实验,进入医院有关科室见习,指导他们掌握文献查新、数据统计等基本科研技能。

▲师生欢聚一堂

  在与学生携手共进的背后,张婷也时刻用温情守护着他们。她曾多次深夜开车送患有急症学生去医院急救,帮学生办理各种手续后在病房守护学生,直到学生病情稳定才回家。她相信,用爱心可以点亮爱心。一个有爱心的医学生,将来也会是一个可以温暖患者的好医生。

学生记者:洪瑒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