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数学学科2023系列学术报告之三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05

  题目:牟合方盖——跨越千年的历史传奇

  报告人:叶德平

  时间:2023年5月8日(星期一)14:00-16:00

  地点:1-301

  报告摘要:精确求解三维球体体积公式是中国数学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该结果是由祖冲之和祖暅利用祖暅原理和刘辉构造的牟合方盖这一神奇的数学模式得到的。本报告将带大家深入了解牟合方盖跨越千年的历史传奇,讲述如何利用牟合方盖求解三维球体体积的方法。进一步,将从现代凸几何的全新视角,打开系统化研究牟合方盖的新思路,并引导出一类非常特殊但又非常有实际意义的凸体:由圆柱相交所生成的凸体(圆柱包)。最后,作为这一全新课题的特例,将讲解与牟合方盖有关的Blaschke-Santalo不等式。

  报告人简介:

  叶德平,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终身教授,主持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事凸几何分析、几何和泛函不等式、随机矩阵、量子信息理论和统计学等领域的研究,在Comm. Pure Appl. Math.、Adv. Math.、J. Funct. Anal.、Math. Ann.、CVPDE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论文近4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