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Tea Time学术活动系列邀请报告(206)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24

  报告题目:统一物理学和生物学动力学规律的新数学/新理论结构:演化力学

  报告人:敖平(教授,四川大学)

  时间:5月26日15:30

  地点:理学之光报告厅

  内容简介:

  统计力学和热力学虽然在物理学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却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希望有一个一致的动力学理解。本次讲座将从形式上展示热力学和达尔文力学之间的联系以及对一些相关主题的探索,介绍一种本世纪发现的新的随机过程的数学结构,而这将作为计算工具。讲座将表明,达尔文力学中的随机性意味着存在温度,因此有波尔兹曼-吉布斯类型的典型分布。在相对熵方面,热力学第二定律被动态地证明,没有详细的平衡条件,而且无论系统的大小都是有效的。特别是,负责打破详细平衡条件的动态成分对相对熵的变化没有贡献。在本方法中明确讨论了当前感兴趣的两类随机动态等式:一种是基于Feynman-Kac公式的,另一种是爱因斯坦关系的概括。两者都可以直接进行实验测试。我将推论达尔文力学在逻辑上代表了统计力学和热力学的一个简单而直接的起点,并且与主导物理科学的保守动力学相辅相成并保持一致。它表明在接近和远离平衡的地方都存在一个统一的随机动力学框架。

  报告人简介:

  敖平,教授。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赴美留学。师从 AJ Leggett 研学宏观量子现象和量子力学的测量问题,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后就教于DJ Thouless,研究拓扑缺陷的运动及其物理特性。1999年后转入生物、医学领域,与LE Hood 等投身于系统生物学研究,侧重于癌症等方面的探索,发展了新的癌症、代谢网络理论的计算平台,研究复杂生物现象的机理和寻找新的疾病治疗、预防途径,并发展相应的生物学基础理论——演化方程。目前从事物理、工程、生物、医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