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学校举行赵孟頫美术学院成立仪式(图)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6

  5月25日下午,我校举行赵孟頫美术学院成立仪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徐仲仪,市委常委、副市长阮叶萍,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全集》主编刘正成,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蔡超,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出席成立仪式,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长许慧霞,校党委副书记陈永华,副校长舒志定、楼建林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委党校和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力社保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书画艺术家代表和文化企业代表,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活动。仪式由许慧霞主持。

  仪式上,陈永华介绍了赵孟頫美术学院筹备情况并宣读成立文件。

  徐仲仪、阮叶萍、赵雁君、金佩华、许慧霞、陈永华共同为“赵孟頫美术学院”揭牌。

  刘正成对赵孟頫美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分享了与赵孟頫作品之间的深厚渊源。他希望学院深入研究赵孟頫书画艺术的历史价值,填补相关领域研究短板;不断提炼赵孟頫作品的当代意义,传承弘扬其“清远”美学思想,为推动中国书画艺术发展作出贡献。

  蔡超对赵孟頫美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赵孟頫美术学院的成立意义非凡,是全国书画界的一件盛事。他希望学院未来在书画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并表示会全力以赴支持学院建设发展。

  赵雁君阐释了在湖州师范学院成立赵孟頫美术学院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学院优化教育职能、深化研究职能、强化创作职能,持续推广、传承和发展好中国书画艺术,努力打造书法创作高地、学术高地、人才高地以及浙江新时代文化高地。

  教师代表金泽珊发言。他表示,能加入以赵孟頫为名的学院让人倍感自豪。学院教师们将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敬业务实的工作精神,立足教研与创作,不断传承创新,努力培育出一大批优秀的书画艺术人才。

  阮叶萍对赵孟頫美术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赵孟頫美术学院的成立,不仅是加快建设人文新湖州的题中之义,对于传承与振兴湖州书画艺术更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赵孟頫美术学院未来发展,阮叶萍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主动扛起学院建设之责。师院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建设工作,立足湖州实际,强化顶层设计,充分整合资源,建强人才队伍,规范运行机制,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集书画文化研究、传承、应用等于一体,在领域内具有一定辨识度和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二是要主动扛起文化传承之责。要以师院相关的学科、专业、师资和平台为依托,嫁接校内外各界资源,深入探索艺术-科技-思想充分联通、高校-政府-企业深度协同、教育-产业-社会整体创新的发展模式,形成一批具有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和示范实践。三是要主动扛起服务地方之责。不断深化对文化湖州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美育等方面发挥所长,推动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打造美丽中国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作出积极贡献。

  金佩华代表学校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级各部门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谢意,并对赵孟頫美术学院的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汇聚人才,打造书画艺术的研究高地。深挖湖州文脉的深厚内涵,聚焦书画艺术传统与学术前沿,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优化,学术水平高、创作功底强的师资队伍,在书法、中国画、艺术理论等领域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书画创作,弘扬湖州特色中国书画艺术传统。二是面向需求,打造精神共富的重要载体。整合校内外资源,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书画艺术与文化人才的需求;深入生活、扎根群众、普及大众,对湖州书画艺术文化的历史深厚积淀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服务湖州乃至全省精神共富与美育工作。三是传承创新,打造书画文化的传播窗口。形成具有影响力的艺术活动品牌,加强与全国书画界的联谊与交流,增进与港澳台及海外国家的书画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湖州故事,进一步增强湖州的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们共同欣赏了在湖州巡展的赵孟頫小楷真迹《临黄庭经》。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新疆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邓维东,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学辉,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石跃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旷小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可染画院副院长张文华,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原执行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马新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建,深圳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深圳大学原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邹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庄明正,浙江开明画院副院长鲍海斌,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课题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梁腾,浙江省书协理事、吴兴区书协主席胡迪权,浙江省书协理事、长兴县书协主席张志敏 ,浙江省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安吉县书协主席祝嚞,南浔区书协主席江新华,湖州市书协主席团成员、长兴县书协副主席骆炜,浙江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州市书协副主席杨建民等出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