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智“惠”仲裁进校园之“求职第一课”活动顺利开展(图)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3-05-2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我校初次就业大学生劳动关系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5月24日下午,由吴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校党委学工部主办,党群服务中心承办的智“惠”仲裁进校园之“求职第一课”活动顺利举行,全校5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吴兴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张睿菡和吴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兼职仲裁员张育宝作为主讲嘉宾,分别开展了大学生人才政策宣讲和劳动关系风险防范培训讲座。张睿菡向同学们解读了吴兴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涵盖大学生景点门票优惠、实习生活补贴、应聘就业补贴、购房租房补贴、贷款贴息等相关内容。张育宝从订立劳动合同的主体、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劳动合同的种类以及合同解除等九个方面展开,仔细解析了劳动合同法的重点及难点。针对劳动合同的主要条款,他罗列具体条目,结合实际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并说明了合同试用期、服务期等相关规定。涉及合同的履行问题,他简要地阐释了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的内在含义。关于劳动合同的效力方面,他又从生效时间、有效条件、无效情形、解除类型等几个维度,强调了全面认识劳动合同法的重要性。在交流互动环节,张育宝就现场同学们的提问与咨询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此次公益课使我获益良多,也很高兴能够在大学期间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和身边的同学朋友之前都对劳动合同法中的相关内容比较陌生,今天通过张育宝仲裁员的讲解,我认识到要增强自身的维权意识,学会知法懂法用法,将来走上就业岗位后能更有效地防范化解劳动争议。”来自人文学院的徐菲同学如是说。

  据悉,本次活动为党群服务中心“学在湖师”学风建设系列公益课之一,旨在系统普及劳动法的基本内容,使同学们了解劳动关系处理的法律依据,引导学生勇于维护自身在职业劳动方面的合法权益,为未来迈入社会、走上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