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教师创办的企业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大重点水产种业企业”(图)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3-06-05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种业振兴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近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会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建立了“重点水产种企业一对一联系名单”,我校教师杨国梁研究员创办的江苏数丰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这也是罗氏沼虾板块唯一的入选企业。本次入选的10家企业全部来自于2022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121家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旨在进一步强化对重点企业的指导与服务,全面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及时帮助企业推动解决相关困难问题。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围绕创建“湖州师范大学”目标,提出了“以水产学科为龙头,以生物、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等学科为支撑,打造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学科发展理念,狠抓学科促科研和地方服务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水产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杨国梁研究员作为水产研究团队骨干成员之一,在“十三五”期间被农业农村部聘为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罗氏沼虾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 (2017-至今)。在农业农村部科教司、首席办的大力支持下,杨国梁研究员领衔的岗位科学家团队在罗氏沼虾“育繁推”一体化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建成了国内种质资源最为丰富的罗氏沼虾种质库,育种基地成为国内最大的罗氏沼虾良种供应基地;近三年累计推广“国梁牌”良种虾苗50亿尾以上,养殖面积达15-20万亩,“国梁牌”罗氏沼虾虾苗已成为我国业内第一品牌,对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江苏数丰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是农业农村部国家有特色的强优势阵型水产种业龙头企业,公司育种中心为国家级罗氏沼虾良种场,选育的罗氏沼虾“数丰1号”已顺利通过2023年度国家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加快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罗氏沼虾种业商业化步伐作出了重要贡献。公司作为我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近年来与我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下一步,双方将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产学研合作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