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文件解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5-20

  学校党委、行政于5月16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师院党发〔2023〕1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文件制订情况以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校法治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教政法〔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的通知(教政法〔2021〕1号)。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三章,对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保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旨在进一步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工作,着力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提供法治保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学校加强法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

       1.强化章程统领,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一是全面落实《湖州师范学院章程》,健全章程的解释和修订程序,及时修订完善学校章程。二是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改革发展目标为导向,形成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科学规范、层次合理、运行有效的规章制度体系。三是出台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机制。

       2.坚持科学决策,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一是坚持和完善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校领导体制和治理体系,明确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范围和议事规程。二是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明晰各自的职责权限,构建校院两级运转高效的管理体系;充分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和创新潜力,强化二级学院在学校改革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三是进一步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尊重学术自由、健全学术规范,保障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学术分委员会依照章程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四是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作用,保障师生依法、依学校章程有序参与学校管理;依法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加大学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学院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3.防控法律风险,保障学校与师生合法权益。一是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对学校及各二级单位对外签署合同的合法性审查,防范合同法律风险。二是坚持学者为重理念,鼓励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坚持学生为本理念,尊重和保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基本权利,保证学生在使用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受到公平公正对待。三是健全师生权益救济制度,完善师生申诉规则与程序;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切实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4.加强法治宣传,厚植校园法治文化。一是研究制定学校普法规划,推进国家普法规划和教育系统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二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思政课等课程中全面融入宪法精神,通过多种形式、途径将宪法教育与学生日常培养过程相结合。三是深入开展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探索参与式、实践式教育,提升法治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三)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依法治校工作。设立专门法治工作机构,配齐配足工作人员,保障法治工作专项经费。各二级单位设立法治工作联络员,在学校法治工作机构指导下开展工作。明确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处理学校相关法律事务工作。

  2.明确工作责任。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依法办事,切实履行依法治校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定期听取关于法治工作的汇报,及时研究有关问题。校院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对法治学习、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专门报告。

  3.提升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及时分析总结日常办学过程中发生的疑难、重大案件或可能引发重大影响、危害社会稳定的案件,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建立领导干部、全体教师学法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高等教育法等为重点每年安排专题学习培训。

  4.强化评价监督。落实《高等学校法治工作测评指标》,将法治工作考核作为二级单位综合考核指标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和办法。将学校法治工作情况作为年度工作专项内容,向教职工代表大会进行报告。认真落实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纳入干部考察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