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举行安吉园开园暨校友中心启用仪式(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3-06-16

  6月16日下午,我校在东校区安吉园校友中心广场举行安吉园开园暨校友中心启用仪式。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宁云,我校校友、浙江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杭州校友会名誉会长陈永昊,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长许慧霞,校党委副书记陈永华,副校长潘音,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朱小芳出席,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由陈永华主持。

  仪式上,金佩华和宁云共同为安吉园揭幕。

  许慧霞表示,“安吉园”始建于2009年,是我校“校园十大景观”之一,学校将其作为“君子之风”传承发扬的基地和德育美育的重要场所。如今,在安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将安吉园改造提升并新建了校友中心。她希望,学校上下能更好地发挥这一重要文化景观的作用,聚焦环境育人,努力构建师生发展命运共同体,用好校园景观、讲好湖师故事、做好育人文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校友服务,努力构建学校与校友命运共同体,校友与母校紧密相连,要加强校友中心建设,使其成为联系校友、服务校友的重要平台;聚焦校地共建,努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发展命运共同体,与安吉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同为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作出贡献,以高水平打造“3+1”平台为载体,开启校地合作新篇章,为学校发展和“六个新湖州”建设助力。

  潘音介绍,安吉园改造提升及校友中心建设项目由安吉县和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出资,此次安吉园的改造提升面积约12000平方米,校友中心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历时8个月完工。安吉园以安吉“两山理念发源地和“一片叶子、一根竹子、一把椅子、一个村子、一位才子”元素为设计构思,通过重新规划空间布局,打造茶室休闲区、阳光草坪区、山水文化区、竹林生态区等四个区域,并通过夜光步道将四个区域进行穿插连接。园内包括白茶小镜、文化景观长廊、昌硕桥、安吉印象、阳光大草坪、樱花溪畔、夜光步道等景观节点,并配以朴树、樱花、桂花、红枫等珍贵绿植。校友中心建筑的设计灵感源于传统民居的造型,写意表达白墙黛瓦的江南乡村意境,两个舒缓的弧形屋顶就像两座山,象征表达安吉是“两山”理念诞生地。校友中心内设校友文化区、休闲咖啡区、阅读区、会议室和多功能厅等。

  宁云代表安吉县委县政府对安吉园的落成和校友中心的正式启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安吉园改造提升和校友中心建设项目的圆满完成,不仅是学校的发展建设成果,也是湖州市教育事业、文化事业的一次壮大和提升,更是校地合作新的篇章。他希望,校地双方扎实推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共同推动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多方联动,不断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形成高层级战略互动和宽领域全面合作;充分整合资源,依托“两山”理念研究院等载体,推动校地合作结出更多硕果,更好地对外展现安吉元素和文化特色,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陈永昊祝贺母校安吉园开园和校友中心正式启用,表示自己对母校、对家乡永怀赤子之心、感恩之心,是家乡的关爱、母校的培养、时代的革新造就了自己的幸运。他表示,非常感谢家乡安吉和包括校友在内的社会各界贤达人士来为母校加油赋能,母校在办学功力、实力和影响力上成绩斐然,对校友工作也高度重视。自己一直珍惜为家乡和母校出力的机会,此次也为学校建设校友中心尽了绵薄之力,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尽力而为。

  仪式后,现场师生100余人参观了安吉园和校友中心。

记者:尹梦  摄影:程大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