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工学院举行劳模工匠进校园讲座

来源:工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24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11月21日,工学院举行了劳模工匠进校园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冷轧三厂副厂长、浙江省拔尖技能人才、湖州市总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宣讲员周晓明大师傅主讲,工学院100余人参加活动。

  周晓明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通过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讲述了30多年来把自己的理想同企业行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奋斗轨迹。他凭借对钳工的执着热爱、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永不服输、肯学善钻的劲头,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省级拔尖技能人才,不断创新,解决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多项技术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专有技术专利17项。他表示,“平凡是人生的常态,在平凡的工作中掌握不平凡的技能才是真正的自我修炼。面对工作、学习中的变化,我们要积极调整心态,敢于挑战,不断积累,这些经历都是帮助我们成功的经验。只要拥有一颗不甘平庸的心并积极付诸行动,我们一定可以演绎更精彩的人生。”

  讲座结束,现场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将在榜样力量的指引下,努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学习、生活中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明确奋斗目标,苦练技能本领,努力成长为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工科人才。

  长期以来,工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注重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更加注重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常年开设“匠心微党团课”,邀请劳模、工匠们为学生们上党课、团课,用“大师傅”“大工匠”的鲜活成长故事引领同学们弘扬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