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举行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青创大讲堂”首场讲座(图)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日期:2024-03-28

  近日,我校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青创大讲堂”首场讲座在吴兴区新青年城市创新创业工场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浙江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荣华教授主讲,以“跨学科的图像感知和理解”为主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吴兴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占平,吴兴人才产业集团人力公司副总经理李唯,我校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我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青创工场”作为吴兴区人民政府和我校合作共建的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基地,致力于新质生产力人才的培养与实践创新。而“青创大讲堂”作为“青创工场”的重要学术平台,旨在聚焦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满足新时代创新创业的发展需求。他希望广大师生珍惜此次机会,积极参与,深入交流思考,为湖州市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讲座中,梁荣华教授围绕“跨学科的图像感知和理解”这一主题,从图像数据的感知、数据处理、数据理解三个层次出发,详细介绍了该领域的一些研究进展,阐明了光学、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科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跨学科交叉与融合在推进该领域的重要作用。作为计算机视觉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图像感知和理解是一个既具有前瞻性又充满挑战性的议题。梁教授的研究成果为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深度学习等多个领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

  接下来,我校将继续与吴兴区紧密合作,持续推进“青创大讲堂”系列活动,定期邀请高水平、有影响力的专家分享学术思想、科技前沿和创新趋势,激发师生的学术热情和创新灵感,为培育新时代践行新智生产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努力将“青创大讲堂”打造成为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热情的新熔炉、汇聚青年创新创业智慧的新阵地、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成功的新摇篮。

  据悉,“青创工场”于2023年10月正式揭牌,现已有我校9支团队近200名师生入驻,主要聚焦智能装备相关领域,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校地双方围绕湖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以才聚产,以产育才,产教融合,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以创新实践能力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湖州模式”。

  通讯员:倪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