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学生语文基本知识竞赛系列活动

来源: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05-05-28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为了积极适应新时期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学生多方面的能力,结合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类特色,于3月27日至5月22日期间,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和小学教育系文科重点课程群联合举办了语文基本知识竞赛系列活动。整个竞赛由改正错别字比赛、现场作文比赛、语文综合能力比赛三个大型活动组成,学生参与热情高,活动效果好。累计共有1300多人次参加了竞赛。
 
       改正错别字比赛主要考查学生对常用字、词的正音正形能力;现场作文比赛内容为与小学教育现状相关问题的征文,主要考查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以及对基础教育的关注状况;语文综合能力比赛内容涉及语言知识、古今中外文化、文学艺术等,主要考查学生对语文综合知识的掌握能力。
   
       竞赛活动中的改正错别字比赛和语文综合能力比赛均分初赛和决赛两场进行。初赛以班级为单位,全班同学参加;决赛由各班按照初赛成绩选出前5名的同学参加。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计算三个项目的团体总分,最后各年级中分别取团体总分第一名的班级。
 
      在整个竞赛活动进行过程中,学院领导主动承担起活动的策划及巡考工作;相关教师认真出卷阅卷,担任主考监考任务;辅导员、相关班级班主任承担起监考任务。同学们纷纷反映,这样的活动确实很好,能够让大家发现学习中存在着的不足来针对性进行改进;同时也能够很好激发起大家“学然后知不足”的学习兴趣。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如何切实推进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有利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