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5)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12-21

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


尹怀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制度化、体系化、规范化、科学化,体现在管党治党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健全,管党治党的起点和重点进一步得到明确规定,管党治党的经验成果不断得到稳固深化。在这一过程中,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细致分析了新形势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提出了新形势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任务、重点和关键,规定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项内容及其相应的地位和作用,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对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引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办好中国事情”,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准则稿”之所以没有采用“条例”那样的体例,在于“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比较高,仅次于党章。这次制定的准则,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综合性很强的文件,要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范,阐明党关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和立场,有很多问题需要讲讲道理。做到这些,用条例那样的体例是难以容纳的。”要“讲讲道理”说明准则着力解决的问题的重要性、复杂性需要我们严肃认真的对待,需要我们准确深刻理解把握其中蕴含的思想性、政治性、综合性内涵及要求。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仅要规定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内容、原则,更要结合新形势阐明其中的深刻道理,着力突出要解决怎样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这就特别需要每一位党员结合实际、下大功夫,从思想上理论上认识上领会准则的深刻用意,使准则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学习贯彻《准则》必须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逻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逻辑起点,这一逻辑的显著特征是政治性,体现在历史、现实、理论的统一之中。从历史维度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政治传统,从古田会议上提出“党的思想和党内生活的政治化、科学化”到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党的建设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需要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范。从现实维度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政治需要,既是“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政治需要;也是新形势下应对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改善党内政治生态,维护党的形象的政治需要。从理论维度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由党内政治生活推进的思想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内容中居于首要地位,这种优势和地位既综合性地体现在塑造党内政治生态、政治局面、党的形象上,也具体化地体现在准则的各项内容及规定之中,包括政治灵魂、政治定力、政治纪律、政治立场、政治本色等政治要素的培养及其功能作用的发挥上。

 
    学习贯彻《准则》必须运用好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方法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对于全体党员来说,要充分重视干部示范的作用和效应,对照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内容规定,加强学习和践行。准则的价值在于指导和规范行动,准则的根基在于培养坚强的意志,准则的力量来源于党的思想道德、理想信念的崇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党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强调的正是通过一系列准则、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伟大理想的政党,她的力量来自于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只有充分认识和领会准则中蕴含的崇高价值追求,才能使行动有正确的导向,锻造坚强的意志,为中国人民和整个人类社会创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