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君子之风(64)医学院举行“君子之风”主题讲座

来源: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7-05-04

    为进一步加强医学生“君子文化”教育、培育新时期医学君子“淑女”,5月3日下午,我校党校讲师团成员、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人武部部长朱小芳老师做客医学院十六期党校培训班,为200多名党校学员进行了一次主题为《继古开今,做当代之君子淑女》的君子文化修炼讲座。


    朱小芳老师引经据典,引用诗经中大家耳熟能详的首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开始了她的讲座。讲座中,朱老师运用生动形象的案例,时下火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各种经典形象阐述了君子(“淑女”)的特质及修养、“君子之风”的内涵。最后她向全体学员阐明了为何要培育“君子之风”,在湖州这样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如何努力成为一名君子。她强调,一个真正的君子或者“淑女”应当博学于文,约之以礼,每日三省自身,并且还要重视美育和体育,大家应该走出寝室,积极参加运动,她引导全体学员争做一名拥有自强不息进取精神的当代君子“淑女”。


    讲座中,朱老师不仅积极与现场学员进行互动,还对于“淑女”如何培养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朱老师的这次课程,让我对君子一词有了崭新的理解,作为医学生不仅要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更要重人文,我要去读读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提升下自己的人文底蕴。”一名党校学员如是说。


    儒医形象一直备受医学教育推崇,通过此次党校,引导我院广大医学生在抓好专业技能的同时,为修炼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医学君子而努力,把提升自身的人文修养作为更高的价值追求。医学院也会深入开展各类君子文化活动,努力将学院君子之风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通讯员:沈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