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君子之风(79)“君子尚读”之走进苏东坡的世界 ——《左尧•约读》第一期圆满落幕

来源:图书馆 发布日期:2018-05-22
    5月18日晚,由校工会主办、图书馆承办的第一期《左尧•约读》读书会活动在东校区图书馆A518室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主题为“品读林语堂所著《苏东坡传》”,领读者来自文学院的潘明福教授,共吸引了30多位师生读者参与。

    读书会上,潘明福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他阅读《苏东坡传》后的所思所感,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掌声和笑声。“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期间,潘教授吟唱起苏东坡的诗词,将大家带入到苏东坡的世界中。

    “一蓑烟雨任平生” “也无风雨也无晴”,遭遇风雨的苏东坡,持有的是醒醉全无、无喜无悲、胜败两忘的人生态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字里行间溢满对已逝妻子的怀念和深情;“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黄州之贬第三年,东坡雪堂开怀畅饮,醉后返归临皋住所,希望忘却功名利禄,泛游江湖。更多的时候,苏东坡有着“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的意气风发和不甘沉沦、积极奋进的英雄豪迈本色。

    苏东坡的一生都在被贬的路上,然在颠沛流离中,他始终高举自我,内心豁达,在孤独的舞台上努力绽放。潘教授认为,只读一本《苏东坡传》是远远不足以了解苏东坡的,还要通读苏东坡的诗、词和著作。他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句诗归纳苏东坡对待人生挫折的乐观、豁达态度,勉励大家奋发向上多读书,并与大家分享了读书方法,多读原著,多读基本文献,遇到问题时要多查阅词典,而不是依赖网络搜索工具等。

    同学们随之也分享了感悟,来自医学院的左真同学认为苏东坡“不是一个浪漫的理想主义者,更不是遇到打击一蹶不振的虚无主义者,而是一个真正的富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夏婉芸同学则表示:“这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对另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的缅怀。”文学院唐璐璐同学则觉得林语堂对于苏东坡的政敌王安石有点不留情面了,她推荐大家读梁启超的《王安石传》,以作公允的判断。来自求真学院的章月婷同学觉得,“苏东坡是一位趣者,对生活充满信心,对万物充满好奇,兴趣广泛而敢于去做,充满雄心壮志失败却也不气馁,他的精力仿佛永远不会枯竭,随时随地发出耀眼的光,率真有趣让人欣赏”,并表示想成为这样的人。

    整个读书会气氛融洽,大家认真投入。潘教授更以深厚的读书功底、丰富的阅读积累实力圈粉,与会读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喜欢他的解读,今后要去听他的课。

    活动的最后,校工会副主席俞旭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想,并表示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赞赏,希望更多的老师和同学能参与深度阅读,共读一本书,共建书香校园,发扬君子之风。

                              通讯员:徐琼  李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