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市人大喻运鑫一行来校调研(图)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09-15

  9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喻运鑫,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章国华、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周军等一行来校,调研设立沈家本法学院的代表建议案办理落实情况。副校长舒志定出席,组织部、教务处、人文社科处、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舒志定介绍了学校成立沈家本法学院筹备工作,从扩大招生规模、调整转专业名额、整合相关专业资源等方面助推沈家本法学院的建设工作。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沈家本法学院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希望市人大和司法局给予支持和协调。

  喻运鑫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建设沈家本法学院中做出的努力,同时关于建设沈家本法学院提出了两个“要解决”的问题和举措:第一,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一是建设沈家本法学院是打造六个新湖州之人文湖州的重要内涵;二是建设沈家本法学院是擦亮沈家本故里金名片,弘扬现代法治精神的有效彰显;三是建好沈家本法学院,是壮大基层实务型法治队伍,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先行区的务实举措。第二,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一是借东风。学校要借省委、市委的年度工作计划的东风,借学校创建“湖州师范大学”的东风,更要借湖州市九届人大重点建议案的东风建设好沈家本法学院;二是明确责任干。学校在建设沈家本法学院过程中要多汇报、强沟通、善谋划、强协调;三是讲究方法干。提出要把阶段性计划与中长期战略需求相结合,要把学历教育与短期性实务性培训相结合,要把高端法治法学人才与专家型法治人才相结合,要把理论教学与实务性教学相结合,要坚守既有专业的发展与扩展实用专业相结合,要校内办学与校外扩大影响相结合等6个“相结合”。

  根据市人大在建设沈家本法学院督察中提出的要求,学校将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认识沈家本法学院的建设内涵,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践教育的融通。凝心聚力,与湖州市人民政府紧密携手,同向发力,积极探索和扎实推进沈家本法学院的建设工作,为法治湖州贡献力量。

通讯员: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