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教”“学”联动,协同育人——学校召开教学学工联席会议(图)

来源:学生处 发布日期:2022-09-30

  为充分发挥教学与学工协同育人作用,促进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9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教学学工联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丁敢真、副校长舒志定出席,学生处、研工部、教务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丁敢真主持。

  会上,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了近三年我校招生和就业的基本情况,并结合相关数据重点对2020-2022届本科生考研、师范生考编、高质量就业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汇报。研工部负责人分析了近三年学生报考本校研究生的情况,并针对各学院做好2023届考研报考动员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团委负责人从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角度就做好2023年“挑战杯”工作作了部署。教务处负责人总结了前期教学与学工线协同配合取得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协同育人工作提出了具体举措和思考。理学院和艺术学院负责人分别代表学工线和教学线围绕促进本科生高质量就业主题作了经验分享。

  舒志定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但同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瓶颈性问题,这些问题必须通过改革的方式来破解。针对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要求,真正做到心中有学生。二是牢牢把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系统谋划、制度重塑和文化变革,突出学院主体责任和专业顶层设计,注重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文化。三是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学院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靠前研究,深入学习省内外高校同专业在促进人才培养上的好经验好做法,追赶标杆、补齐短板。

  丁敢真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与学生工作联席会议的意义,指出去年教学学工联席会召开以来,两支队伍共同探索协同育人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已逐渐形成了教学与学生工作“一盘棋”的意识和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针对下一步工作,丁敢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本科生考研对于学风建设、教学工作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2023年考研冲刺总动员,各学院班子成员要带好头、做表率,带领学院教师做细做实学生的报考动员工作;二是要完善教学学工联动机制,以学工的视角看教书育人,以教学的视角看立德树人,实现换位思考、相互补位、“教”“学”相长的目标;三是要拉高标杆、实干争先,各学院要抢抓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机遇,结合学院实际找准教学与学工联动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