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校“十大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培育创建(11):“医心向党”成才领航工程(图)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 发布日期:2022-12-13

  “医心向党”成才领航工程围绕“党建+”工作理念,立足医学专业特色,秉承“育红色文化、创优良学风、助学生成才”的中心思路,全面构建“党建+”育人体系,将学生党建与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志愿服务、管理创新相结合,实现党建育人渗透全方位、覆盖全领域、贯穿全过程、协同全参与,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成才服务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成才服务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成才服务成果,形成浓厚的“医心向党,党领成才”的党建工作氛围,全面助推医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党委获批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该品牌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

“承红色文化,树理想信念”——党建+思想引领

  学院党委广泛汲取党史知识、时代精神、医德教育等红色养分,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党性培育,系好学生党性修养“第一粒扣子”。打造特色化学习品牌,开设杏林讲坛——“优医说”“南丁格尔大讲堂”,邀请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邹瑞芳、潘美儿和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邹晓月等先进典型为师生讲专题党课,充分滋养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通过“5·12护士加冕仪式”“医学生宣誓暨白衣授予仪式”“无语良师感恩追思仪式”“毕业重温医学生誓言”4场仪式滋养学生党员的职业使命感与责任感。发挥党员引领示范功能,涌现出了一大批品德高尚、思想先进、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先进典型,如“我是一名医生,如有需要请截停我”的翟世鹏,“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逆行援鄂杰出护士”毛丹旦等。

“抓精准帮扶,创优良学风”——党建+学风建设

  学院党委长期开展“三个一”党员学习帮扶活动,助推优良学风形成。建成了一批党员学习示范岗、党员学习帮扶岗,每名学生党员结对1个学习困难寝室,帮扶1名学业困难同学,每周督查1次班级学风情况,党支部每月召开1次学风建设反馈交流会。近三年共结对301个学生寝室,帮扶49名学业困难学生。建立党建导师制,聘请60余名党性修养高、学术造诣深的教师党员担任党建导师,以党性教育为基石,在考研帮扶、科研指导、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方面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学生党员在奖学金、五四青年奖章、优秀学生等各类评选中占比95%以上,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项20项,国家级项目立项15项,省级项目立项12项。连续两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居全校第一。

“扬医者仁心,展服务品牌”——党建+志愿服务

  学院党委依托专业优势,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有效载体,将红色文化融入学生思政和专业教育,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创建了省内首家“南丁格尔”助侨服务站,组织了“应急救护”“青春健康”“爱默无忧”等8个方向的专业化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服务触角从校内延伸至社区、医院、中小学、企业等各个领域。近3年,参与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700余人,开展各类应急救护公益培训130余场,服务惠民4万余人,彰显了学生党员在实践教育中的红色活力。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获省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创新实践项目、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省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优秀团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省市级荣誉。

“强网格网络,助学生管理”——党建+管理创新

  学院党委着力构建党员参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平台,强化网格、网络“双网”教育管理。以支部为支撑点建立学生工作管理网格,条块管理、模块结合,将支部建设与学生工作充分协同,每位党员都置于网格管理中,常态化参与各类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延伸学生党建工作的手臂。加强微信、微博、QQ“三网融合”,构建立体化、网格化、网络化学生党建工作平台,充分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引领医学生在道德品质、职业技能、人文关怀全方位的成长成才。

  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建与育人的深度融合,充分营造“红色、专业、人文、奉献”的党建氛围,持续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党员分类教育管理,不断拓展和深化学院党建工作内涵,将“医心向党”品牌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