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

我校教师被授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称号(图)

来源:何晓霞刺绣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28

  12月26日晚,第六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开幕式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举行,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保定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纺联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高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会议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城乡融合发展生态圈”。我校刺绣学院院长何晓霞受邀参加并当选“2022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

  何晓霞老师生于1968 年, 是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辽绣传承人和当代辽绣的创始人,也是宫廷刺绣唯一复刻专家。她曾带队复刻故宫馆藏刺绣国宝,使濒临灭绝的宫廷刺绣技艺得以传承发扬。她创立“古兰绣坊”和刺绣工艺品公司,解决基层妇女就业。曾在全国30多所高校传授辽绣、宫廷绣非遗技艺,多次参加国际演讲,传播中国传统刺绣文化。曾获 2019 年度“国家功勋人物”提名,2018、2019 双年度感动沈阳十大杰出人物。曾先后获得国内外十余个奖项和多项荣誉。其作品多次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界顶级大奖,并获中国“百花奖”金奖,在全国刺绣界享有很高荣誉。